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脱贫攻坚,别忘啃掉“返贫”这个硬骨头

2017-04-11 14:10: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今年是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曾强调,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权威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我国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脱贫成就耀眼,用举世瞩目、世人惊叹来形容,恐怕并不夸张。

  在为此成就点赞的同时,却不能忽略一个严峻现实——那些告别贫困的人口中,会否返贫?又有多少人返贫?如果一边脱贫一边返贫,这边尚未脱贫,那边刚脱贫者却重返贫困者行列,要在2020年之前解决我国现有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所有的贫困县要全部摘帽,恐怕就非易事。

  说到返贫,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直面该命题。比如,一次是3月4日,有全国政策委员提到因病致贫返贫时,总书记这样回应:“(因病致贫返贫)不可能是全部解决,但是围绕着当前因病致贫的2000万(人群)采取一些‘靶向治疗’,这也是可以考虑的。”

  还有一次是3月8日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主动提到防止返贫: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这足以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已关注到了返贫现象,并提出了解决之道。防止返贫,意义重大,双轮驱动,将扶贫与防止返贫相结合,才能有效遏制边脱贫边返贫的现象。否则,“辛辛苦苦几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不仅弱化来之不易的扶贫成就,更会让返贫人口陷入沮丧乃至绝望之中。

  之所以出现返贫,大抵两个原因。一是遇到难以化解的风险,比如重大疾病,单靠一己一家之力难以抗衡,哪怕享受到大病医保等善政,但因为家底太单薄而无力走出困境。二是贫困家庭享受了“输血”,但自身“造血”功能并不强大,尽管脱贫,但是在致富路上只是刚出发,尚未形成稳定的财产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曾报道一个耐人寻味的案例。在西部一个扶贫任务极重的贫困县,前些年政府给贫困户发“扶贫羊”,一户5只成年羊用来繁育。“扶贫羊”发下去了,过了几天包村干部到一户贫困户家里去,一数羊少了一只。“怎么少了一只?”答曰:“(孩子)他舅来了。”过了几天,包村干部来了一看,羊又不见了一只。“怎么又少了一只?!”“他舅又来了。”

  看似段子,实则真事。单纯给贫困户送钱送物,他们即便暂时脱贫,恐怕也难以持续。“输血”只是一时,“造血”才可一世。有了强大的“造血”能力,抵御风险的能力水涨船高,哪怕遇到了飞来横祸,也可能东山再起。

  防止返贫,并无捷径可走,增强“造血”功能是重要途径,比如送项目下乡、送科技到村。科技在手,脱贫效果立竿见影。不久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农科院总农艺师赵治海的事迹被广泛传播。他培植出的谷子,以高产优质抗旱节水闻名,在他努力下,在一个被称为“黄沙地,板儿梁,种草草不长,种粮打不上,吃水如吃油,外出拉水忙”的贫困乡,农民靠种地摆脱了贫困,一颗颗小谷粒变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金疙瘩”,这正是科技扶贫的魅力之所在。

  防止返贫,还应该在扶智与扶志上做文章。以扶志为例,如果贫困人口不思进取,吃饱等饿,哪怕给他们再多钱和物,恐怕也无济于事。《人民日报》不是也报道过这样的案例吗?某地上级部门给一贫困村送去了120头母羊,还派技术人员下乡,提供饲养管理、专业防疫、母羊配种等技术服务。但是,这120头“扶贫羊”还是变成了村民餐桌上的美味,到最后剩了不到60头。如果不改变懒汉思想,恐怕给他们再多羊、跟进再多配套措施,也解决不了问题。

  “一定绣好精准扶贫这朵花”,无论脱贫还是扶贫,本身都是反贫,都需立足精准,在反贫过程中更应该精准地警惕返贫。当前,当前上上下下已把脱贫攻坚当成了一场硬仗来打,也应该把防止返贫当成硬骨头来啃,这样才能彻底改变贫困人口的命运,让他们更有尊严。(文/王石川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