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季度中国工业通信业实现良好开局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

2017-04-26 18:09: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26日,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其中,轻工、纺织、原材料、冶金等36个行业前两个月行业利润同比增加。此外,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和网络提速降费也取得进展。

  一季度,全国企业效益状况持续好转,呈现超预期恢复性增长。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高达31.5%,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26日指出,一季度工业发展的态势可以用“稳、好、进”三个字概括,主要表现在工业整体企稳,企业效益超出预期,制造业在逐步地向中高端迈进。此外,工业大省持续发挥支撑作用,困难地区下行压力有所缓解:“一季度有20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去年同期,其中占全国工业前5位的江苏、广东、山东、河南、浙江增速基本都保持在7%-8%,超过工业的总体增速,这些大省有力支撑了全国工业的平稳运行。一季度,山西、上海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工业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正在积蓄。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4%,工业机器人、光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太阳能电池产量大幅度增加。

  数据还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信息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近7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两成。4G用户总数达到8.36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六成以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说:“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推动光纤的改造,其中近80%的用户使用了光纤宽带接入,82.8%的用户使用20兆及以上的宽带产品。根据现在初步拿到的数据,估算目前用户平均接入签约速率是52兆,去年年底的时候是49兆。”

  据介绍,工信部今年将部署3万个以上的行政村,含8000个贫困村通光纤。在网络降费方面,工信部将适时出台移动转售业务的正式商用意见,进一步扩大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范围,激发市场的竞争活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