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台湾同胞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共享发展机遇

2017-05-05 11:04: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婧):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开幕。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中文网特邀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教授撰写专文,分析了“一带一路”战略与随之而来的台湾机会,全文如下: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引起沿线及更多国家的共鸣。倡议成为共识,理念成为战略,“一带一路”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甚至成为联合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

  经过38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促进了沿线国家发展,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各国战略对接,还直接促进了中国这个“一带一路”发动机的快速发展。

  包括福建、台湾在内的台湾海峡经济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起点本身就是规划中的核心区,本就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着核心和引领带头的作用。大陆多次提出愿意与台湾分享发展机遇,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系列成果。

  4月26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马晓光局长就说过,我们已经多次做过表示,欢迎广大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发展机遇,这个态度没有改变。大陆方面一贯都鼓励和支持台商来大陆投资,鼓励和支持两岸经济合作和经济社会的融合。

  但是,蔡英文当选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片面破坏两岸关系现状,使得两岸关系从和平发展阶段进入冷对抗阶段。台湾当局一意孤行,断然拒绝了大陆提出的两岸共享发展机遇的邀请,使得台湾自外于“一带一路”战略之外,痛失这一全球性盛举的参与机会。民进党当局喜欢把“善意”挂在嘴边,所作所为却是一再对大陆进行要挟、挑衅和对抗。这种“两面派”做法只会让两岸关系的“冷对抗”不断升级,最终损害的是台湾社会的利益,受伤的是台湾的经济和广大民众。

  尽管如此,大陆依然愿意倾尽所能,为来海峡西岸发展的台湾同胞提供发展机遇,创造各种机会,为促进台胞融入到“一带一路”战略中提供帮助,各方面都在为台商发展提供各种便利和优惠。例如:5月3日,2017浙江省台资企业创业创新推进会举行,浙江省将在5年内为台资企业提供总计5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授信额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福建自贸试验区允许台资独资职业介绍所和人才中介机构在平潭区落地,为台湾各界人士提供发展机遇和平台;也是5月3日,海南首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挂牌仪式在海口举行,而海南省台办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扶持台湾青年来琼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 

  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曾说,“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现在,越来越多的台湾商人尤其是年轻人看到近年来大陆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欣欣向荣、一日千里,而与之相反的是台湾经济持续低迷,无法走出经济困境,大陆对台湾民众特别是台湾年轻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他们希望到海阔天空的大陆打拼,不愿坐困愁城。日前举行的2017厦门工博会暨第21届台交会可以看出端倪,已经有很多在大陆投资的台商积极投资于智能制造,两岸制造产业逐渐创新合作领域,共同发展智能制造市场;近日,上海台资企业协会在台北举行招聘会,吸引逾万人前往求职,热闹非凡。

  5月14日,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官员以及总共1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等代表参会代表将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

  在“一带一路”这一全球性的发展机遇面前,大陆已经敞开怀抱,愿意通过各种层面的交流,通过对在陆同胞提供发展机遇,通过各种可能的方式,与台湾同胞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未来,能否抓住这个机会,台湾的有识之士和有为商人大可思考和行动起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