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一带一路”为全球化注入新理念

2017-05-09 21:25: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再过一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的国际合作倡议,高峰论坛是首次主办,受到世界瞩目。当下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分配不均助长逆全球化思潮。在逆全球化思潮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秉持亲诚惠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立足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将“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理念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过程,彰显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古老东方智慧。“一带一路”强调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的互互联互通,是引领新一轮全球化发展的新路经。

  “一带一路”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提供动力源。“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的国际视野,肩负着中国和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使命和希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势必会极大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城市人口与产业等要素的集聚,从而加速其城镇化进程和提升城镇化水平,进而形成以“一带一路”倡议+“城镇化”为主体功能构架的发展理念。这种“一带一路”+“城镇化”的新发展理念不但能够促进农业现代化,而且能够不断提高农村居民和进城落户居民的收入,拉动国内需求,为保持经济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源。

  “一带一路”+“城镇化”的新发展理念将进一步促进贸易畅通。伴随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而成长壮大和崛起的大城市(包括500万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和1000万以上人口的超大城市),在对外开放和国际贸易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到2030年,中国的城镇人口将达到10亿,这一城镇化的进程在全球范围内、在人类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在这一进程中,中国中产阶级人口将快速增长,消费也将快速增长,这对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将是一个广阔的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对领先技术的需求,也能帮助更多高科技进入中国市场。而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化进程,亦将进一步促进其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和投资,从而拉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一带一路”+“城镇化”的新发展理念,将有力地推动了新一轮全球化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带一路”为新一轮全球化发展注入新理念: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指出,人类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需要有理念引领行动,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并强调“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3月17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作用日益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4月7日,习近平同特朗普会晤时强调“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愿同美方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引起世界关注。在此之前,习近平主席已在国内外重要场合100多次谈及“命运共同体”。2015年9月,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习近平主席提出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阐述打造这一共同体的途径: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以西方为主导的全球增长循环被打破,全球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动力减弱、增速放缓和全球治理乏力的新阶段。西方国家的全球影响力相对下降,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提升;发达国家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下降,新兴经济体的贡献明显上升;全球化进程遭遇挫折,甚至出现“逆全球化”趋势,中国的全球角色地位凸显。正是在这样经济全球化走到十字路口,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的时刻,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引领新一轮全球化发展的思想,为增进全球治理、同沿线国家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提供“中国方案”。(杨凡欣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