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记者丝路之旅”外媒记者手记:屹立千年都江堰

2017-05-10 17:46: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都江堰

  走在四川成都的大街上,我对眼前的一切啧啧称奇,不仅仅是因为到处耸立的高楼,还有都江堰这个历史悠久的利民水利工程。显然,由古代水利专家李冰主持修建的都江堰,保证了当地人民可靠的、源源不断的日常用水。

  每年六月至八月,当成都大雨瓢泼时,漫进都江堰的水便被储存起来作为主要的储备用水。可以想象,这样古老而富有远见的水利工程,同时也有效阻止了岷江的泛滥成灾,从两千多年前一直沿用至今,仍对当地的灌溉和洪水治理发挥着重要作用。

  惊叹于这一两千年前的水利工程,至今依然矗立不倒,造福一方百姓。游都江堰,不仅让人了解中国的发展历史,更能领略前人的思想体系。想象一下古代科技如何在成都平原上完成一个跨越千年的历史工程,李冰如何用他自己的方式定义了发展与进步。这位被誉为文化精魂的土木工程师用超乎寻常的思维让都江堰这一重要防洪屏障沿用至今,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作者:马来西亚《每日新闻》记者哈菲扎·依斯扎哈尼、Kosmo都市报记者诺尔·沙法瓦蒂·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