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泰国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助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2017-05-12 17:19: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蔡建新、彭少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各方将进一步凝聚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共识,对接发展战略。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肯蓬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惠及全球,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并有助于泰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肯蓬大使首先向记者表达了他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赞赏。他说,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将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很多国家长期以来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迫切任务,还有一些国家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严峻考验。然而,由于找不到一种明确、有效的发展合作模式和途径,不少国家的经济发展面临种种困难,还有一些国家难于摆脱‘中等收入陷阱’。三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给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使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到了广阔明确、具体有效的合作发展机会。这些机会将帮助包括泰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对于发达国家而言,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低迷,发展乏力,他们非常希望获得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无疑满足了西方发达国家的这一需求。因此,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惠及全球,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肯蓬大使认为,泰国目前正在加紧实施4.0经济发展战略,旨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国家的竞争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他说:“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实施4.0经济发展战略,目的是通过创新和运用高科技手段发展高附加值产业,促进泰国产业转型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增强国家竞争力。如果仅仅依靠泰国自己的力量很难实现上述目标,我们需要和中国等掌握高科技的国家开展合作,而‘一带一路’倡议为开展这种合作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有助于我们实施4.0经济发展战略。至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该经济区跨越北柳、春武里和罗勇三府,我们计划把这一区域建设成为东南亚地区先进的高科技产业区。因此,这个区域可以承接中国和其他国家创新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的投资。我们更看重来自中国的投资,这主要是因为泰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

       肯蓬大使强调,除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强互联网技术的交流合作,促进电子商务平台的互联互通也应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泰国欢迎更多的中国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到泰国投资。他说:“中国利用先进的宽带互联网技术解决了很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先进的宽带互联网技术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泰国欢迎更多的中国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到泰国投资,让泰国有机会分享中国的先进技术。目前,阿里巴巴、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已经入驻泰国,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到泰国投资,帮助泰国发展互联网高科技产业,建设先进的电子商务平台,使泰国的商品可以通过这些平台销售到世界各地。”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