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一带一路”倡议凸显共赢发展理念

2017-05-13 15:24: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范婷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法国前总理、法国参议院外交、国防和军事委员会主席拉法兰将作为法国新当选总统马克龙的特别代表参加该论坛。他近日在巴黎接受在法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他与其他法国重要人士代表共同出席,既是表示法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力支持,同时体现法国对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

  谈及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见解,拉法兰评价说“这是一项伟大的倡议”,表示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这一倡议具有世界性意义,希望全世界都能够动员起来。

  拉法兰说:“我们看到世界正在构建新的构架和组织,我认为‘一带一路’代表着一种新世界的构架。这一新世界需要一些年月去建立,但却十分重要,因为它紧密连接着亚洲和欧洲以及面向非洲。”

  拉法兰还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关乎和平与发展的倡议。如今,从叙利亚、伊拉克问题到乌克兰局势再到伊朗与沙特的分歧,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他对此表示担忧。在这样危急的形势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等方案与策略,主张多边主义,大力支持联合国及其教科文组织,促进了世界和平。在这项倡议的推动下,更多发展也在开花结果。

  此次论坛的主题正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拉法兰说:“共同发展,这是当今中国向外界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如今,确实存在着与多边主义唱反调的反全球化趋势。因此,我们需要迎接的首要挑战就是要警惕贸易保护主义,警惕阻碍交流的一切障碍。我们应该秉持互利共赢的理念去创造经贸合作机遇,我们需要开放。”

  拉法兰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还并非家喻户晓,对该倡议关系欧洲未来的认知还不足。他认为,欧洲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大有作为,例如制定出与之相融合的发展计划。而法国将借助媒体力量深入介绍该倡议的内涵及意义,并且有必要与旅法中国侨胞共谋如何更深入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拉法兰介绍说,由他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共同倡议发起的中法文化论坛将于今年9月在古代丝绸之路抵达西欧的重镇——里昂迎来第二届,并且将以丝绸之路为主题。

  拉法兰说:“在‘一带一路’倡议背后,许多创举有待实施,许多活动有待举办。我担任主席的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以及法国不同的机构都会致力于推动这项倡议。”

  在拉法兰看来,中法之间、两国人民之间有许多相近、相通之处,两国政治、文化和经贸、能源等领域合作日益密切。他告诉记者,他相信如果不是因为论坛召开时间恰逢法国举行新任总统就职仪式,法国国家元首将会到北京参会,因为让中法关系保持活力不仅是他的个人愿望,而且是法国政界的共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