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罗马尼亚学者:“一带一路”论坛是迈向全球化的重要一步

2017-05-18 13:56: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老外谈】罗马尼亚学者:“一带一路”论坛是迈向全球化的重要一步

图片默认标题

  奇特拉·安东(罗马尼亚)

  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本次论坛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给沿线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振兴经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的良机,迈出了全球化发展的重要一步。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宏伟的计划,也是一次发展全球性基础设施建设的尝试,更是不同文明相互靠近的一次机会,并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的努力。“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一个灵活的规划,着眼于小处、细节,从建议逐渐发展成为区域性、国际性、全球领域的大计划。

  全球化是当今世界一个重要议题,一个不可逆转的进程,内容宏大、复杂,要考虑很多因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对该倡议的最终目标做出这样的描绘: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我认为这一描述也是对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化的最佳定义,这些倡议有力地回击了那些伴随全球化发展出现的负面因素,如恐怖主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进一步阐述了习主席讲话的精髓,也是各方多轮和平、公开、透明磋商的结果。

  事实上,中国在全球化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所有国家,无论发展水平高低,都有平等的权利参与这一进程。这一立场并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更落实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中,体现在为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平等的发展机会。举例来说,中国不仅在非洲比较富裕的南非、阿尔及利亚、埃及等国进行投资建设,同样也在尼日利亚、马里、刚果、索马里等发展程度较低的国家进行投资建设,并积极参与实施当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大项目。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再次向世界传递了这样的信号:全球化进程虽然困难重重,但终究不可阻挡,各国只有努力通过和谐高效的合作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立更开放的国际市场,从而避免经济危机的不良影响。

  (作者:奇特拉·安东,罗马尼亚国家体育医学院研究员;翻译:肖志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