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和武警部队确定十九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2017-05-23 22:27:33|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全军和武警部队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分别由各战区、各军兵种、军委机关各部门、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武警部队和各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等31个选举单位,经过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初步人选并公示后,分别召开党委全会或党委会投票确定。近日,中央军委已审查同意。

  全军和武警部队确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具有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条件、构成和产生程序均符合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要求。预备人选中,党员领导干部占62.16%,基层和工作一线党员占37.84%,其中营以下作战分队党员占14.32%;55岁以下党员占72.16%;受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占98.11%;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9.45%,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十八大时提高近9个百分点;还有一定数量的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和士官党员。

  习近平主席对做好军队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实施坚强有力领导。中央军委对选举工作作出部署,专题审议选举工作方案和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紧跟改革进程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跟进指导和具体指导。各选举单位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精心筹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严格落实规定程序和步骤,保证了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确定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各级党组织把严格人选标准条件、发扬党内民主、严肃纪律要求,贯穿预备人选推荐确定全过程,严格按党章办事,坚持走群众路线,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根据多数党组织和党员意见,集体研究确定推荐人选。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深入搞好宣传发动,动员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推荐提名工作。全军和武警部队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推荐提名,对个别在外学习、执行任务的党员通过电话等方式听取了意见。军委领导同志和选举单位党委班子成员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推荐提名工作。

  人选酝酿确定过程中,突出把好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廉洁把关作为重点,特别是从树立“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可靠,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等方面,全面搞好“政治体检”。各选举单位成立由党委成员带队,组织、干部、纪检等部门参加的考察组,按照不少于30%的差额比例,对考察对象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道德修养和廉洁情况全面考察,防止“带病提名”。所有被提名人选都征求了所在单位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和党代表的意见,对确定的初步人选都向选举单位所属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公示,所有预备人选都经过军委机关部门和选举单位纪委、政法委的审查。

  部队普遍反映,这次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确定工作,确实是一次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的强化教育,是一次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际历练,是一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实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