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拥抱每一粒泉水:广西八好村的孩子们告别雨水喝上泉水

2017-06-01 13:18: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幸福泉”工程铺就的水管,用来将山泉水引到八好小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薪):今天(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当许多小朋友欢欢喜喜过节的时候,还有一些小孩因父母外出打工而不得不孤独地守候着乡村和老屋。记者近日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的八好村采访时了解到,由于贫穷,孩子们的父母基本上都外出打工。在扶贫工程推动下,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直到去年5月才告别喝雨水的时代,喝上了甘甜清澈的泉水。

  从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县城驱车三个小时左右便到达八好村,一路重峦叠嶂,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很容易让人晕车。走进八好村,会发现一条银白色水管从学校一直延伸到位于高处的泉眼。同时沿线也会有一些分流管连通到山脚下的农户家。这就是八好村的“幸福泉”工程。这一工程让往日缺水的瑶族贫困村,尤其是孩子们,喝上了甘甜的泉水。八好村小学校长罗锋说:“平安信托到我们学校做善举以后就发现了我们这个问题,赞助了20万块钱给我们搞了一个‘幸福泉’工程,把1.8公里以外的泉水引到我们学校来,从那以后,旱季我们的水就不缺了。”

“幸福泉”沿线分流到的一处村民家庭水柜,雨季的时候泉水充足,他们可以和学校同时使用山泉水。

八好村村民家房顶存蓄的雨水

  每年4、5、6月是八好村的雨季。但这三个月之外,学校学生和村民们吃水就靠雨季存储的雨水。“幸福泉”工程由企业赞助,2016年3月开工,同年5月18日竣工。这里的泉眼并不多,屈指可数,有的流水还很小。考虑到地势,八好小学所引的泉水是处于位置相对较高的近邻七百弄乡,从学校出发大约徒步四十分钟左右山路可到达这里。

  “极不适合人类生存”是不少人到八好村后的第一感觉,但瑶族人却祖祖辈辈生活于此。在八好村,砖混房屋的顶部都会被设计成一个水池,这样下雨的时候就可以存蓄雨水,然后通过水管引到家庭水柜存起来,以此维持日常家庭生活用水。说这里的孩子们是喝雨水长大的毫不夸张。八好村小学校长罗锋告诉记者:“我们八好小学以前老师和学生饮用的是楼顶上板面的(雨)水,因为没有水源。雨季的时候呢水是不缺,旱季了或者连续几个月没下雨的话水是不够用的。”

八好村山弄里居住的一户村民家的水池,用来蓄积雨水供生活所需。

八好村山弄里一户村民的木瓦房和家庭水柜

  小学有四百多个学生在这里就读。由于很多孩子父母都外出务工,有一半以上的孩子住在学校里。学校食堂每天都会为孩子们准备营养餐。罗锋校长说,以前缺水时还曾买水喝:“在平安信托解决我们这个幸福泉工程之前,旱季的时候有时还买水来用,因为学生的营养餐用水量是挺大的。曾经买过水,不过(买)也不是很多(次),地方政府也帮我们搞一些经费解决饮水困难问题。”

  八好村493户人家,近67%的农户为贫困户。目前,八好村尚有一半农户缺水用。他们大都居住在未通屯级路的山弄里,修建家庭水柜成本高,改造困难。2016年修建的“幸福泉”工程不仅解决了学生们的喝水问题,同时也解决了一些群众的饮水困难。村民罗连周(女)就是受益者之一。她说:“家里现在有四口人。以前就吃天上的水,在房顶上(蓄积)雨水,以前都没有泉水喝的。下雨了,下面的学校(水柜)满了就会开阀门分我们这边泉水喝。去年就有了泉水喝,下雨天那个(泉)水都好大的。”

八好小学学生在水柜前接山泉水,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塑料水桶。饭后学生们会来到这里清洗自己的饭盒。

八好小学学生在学校水柜前接泉水

  罗连周家两个小孩都上学,夫妇两人平时就在村里打点零工,比如谁家要盖房或建家庭水柜的时候,他们便会去工作一段时间。大化县派到八好村负责扶贫的公务员覃汉锋说,需要修家庭水柜的农民,当地政府每户会补助1万3千元。但是由于八好村很多农户都住在深山里,道路不通,很多材料难以运进村里。覃汉锋说:“这个家庭水柜虽然说有很多的好处,解决了村民的饮水问题,但是现在很多的贫困户很难把家庭水柜建起来。这些贫困户主要生活在还没有通公路的山弄里面,他们要建设这么个家庭水柜需要的成本很高,光靠政府(资助)一万三千块钱是没办法建起来的。”

  水是生命之源,路是脱贫前提。中国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是2020年。八好村村民们说,路通了,水柜可以建起来,饮水也就不那么困难了。路通了,他们离脱贫就不远了。

村民罗连周家的水桶。自从有了“幸福泉”,他们家也享受到了清澈的山泉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