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丝绸之路·天山道”科考队在班禅沟邂逅六月飞雪(组图)

2017-06-08 11:53: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天山六月飞雪 (摄影:罗来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罗来安):“2017丝绸之路·天山道”综合科考队7日来到巩乃斯河古道继续科考之旅。科考队一行在班禅沟观赏到平日难得一见的六月飞雪美景,银装素裹,宁静而庄严。

  巩乃斯河古道是古丝路天山道由巴音布鲁克草原西北部翻越阿屯库尔达坂进入巩乃斯河上游的唯一通道。说起古代丝绸之路,人们往往会联想到黄尘古道、人迹罕至的景象。这一次随团采访“2017丝绸之路·天山道”综合科考的所见则完全颠覆了我们过去对古丝路的认识:原来这里不仅有苍凉壮美的大漠孤烟,也不乏如江南一般的万木葱茏。巩乃斯班禅沟就是后者的突出代表。

  班禅沟位于巩乃斯林场以南5公里处,为两青山相夹的一条山沟地带。这里松柏参天,灌木茂密,绿草如茵、河水清澈,每年六、七月间,山花烂漫,争奇斗艳。昔日繁华的古丝路通道,如今依然是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热点。

  班禅沟原名察汗乌苏沟,因十世班禅额尔德尼曾来此坐禅诵经而得名。据当年曾参与接待班禅大师的此次科考队顾问、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前人大常委会主任包热回忆,1984年7月,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来到巩乃斯视察,原计划只在此地作短暂停留,但途中班禅大师被当地美景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尤其是当他看到由四棵松树两两并根形成的如一株同根四干的松树奇景时异常欣喜,决定留下来诵经弘法。为此,班禅特意在附近建了个敖包,坐禅诵经3天。后来人们就称这组造型奇特的松树为“班禅树”,并在附近建塔立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