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上合组织将迎来扩员,“上海精神”得到更多国家认可

2017-06-09 15:46: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6月8日至9日,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无论是从国际环境,还是从地区合作和组织自身来看,当前都是上合组织建设的关键时期。未来上合组织如何进一步扩大影响、增进合作、强化职能,阿斯塔纳峰会都将发挥关键作用,也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国际格局加速变革,给上合组织扩员提供难得机遇期

  从国际大环境来看,当前国际格局进入变革加速期,国际体系调整松动,给上合组织扩大影响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期。

  金融危机以来,国际体系逐渐呈现出自冷战结束后少见的大幅调整。国际规则重塑,大国关系调整,多国内部变革加速等现象交织叠加、相互影响,新思潮不断涌现,一些曾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的基本认识、基本看法面临冲击,为新规则、新关系和新前景释放了空间。特别是今年初以来,亚太、中东和大西洋两岸等地区的地缘格局出现调整迹象,气候、经济、贸易等热点问题的治理格局分化重组,各国的内政外交政策也在集中变化,此前数十年积累的力量变化集中释放,由此空间打开、各方思动,或进或退、或升或降,隐约推动国际体系进入一个重塑期,为新事物的出现提供了重要机遇。

  上合组织作为国际体系中的重要一员,是要抓住机遇扩大影响,还是继续聚焦地区事务、抓住地区合作的主业,是摆在各方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对各方而言,如何谋划下一步发展至关重要,具体来说包括组织的国际定位、地理范围、职能界限和机制建设等诸多方面。

  上合组织扩员,对维护地区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印度、巴基斯坦即将完成加入上合组织程序,在本次峰会上被吸纳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从地区合作的前景看,巴、印两国正式加入使上合组织在地理范围上实现南下,长期看对促进地区安全合作具有重大战略积极影响。一直以来,对于巴印加入上合的质疑不断,许多观点认为两国加入将把他们的矛盾带入上合,降低组织的决策效率、模糊组织的地理和职能边界,并可能导致论坛化风险。从上合组织自身发展来看,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但如果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分析,利弊或有逆转。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上合组织迎来首次扩员 阿斯塔纳峰会必将载入史册

  近年来印巴两国地缘争端愈发尖锐,在南亚地区也缺少一个能将两国绑在一起的安全机制。而巴印两国加入上合必须签署《上合组织宪章》等法律文件,做出一系列安全承诺,这相当于在中、巴、印三国之间各自签署了双边安全条约,对于促进地区安全具有历史性意义。试想,如果没有上合组织,巴印两国在现实条件下恐怕很难签署类似安全协定。

  过去十几年来,中、俄及中亚国家通过上合组织,有效确保了中亚地区的安全合作,其成效有目共睹。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十几年上合组织还将对包括中亚、阿富汗和南亚地区的安全秩序发挥重要作用,这不仅对地区,对全球也是重大贡献。

  新成员加入将丰富和壮大上合组织

  从组织内部发展建设看,上合组织从价值理念、机制建设到合作内容都打下了坚实基础,新成员的加入势将进一步在不同层面上丰富和壮大上合组织。首先,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思想基石,集中体现在《上合组织宪章》和《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两个文件当中,新成员加入相当于使“上海精神”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可。

  其次,安全合作、经济合作和人文合作是上合组织三大支柱,特别是以反恐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合作近年来取得重大成效,新成员加入也将进一步扩大这三方面合作内容。

  第三,新成员的加入也将使上合内部在政治体制、经济模式、文化思想等领域更加多元,有力提升组织自身的代表性。当然,新成员的加入也将带来一个长期的磨合过程,期间可能会出现各种不适甚至是一些根本性的挑战,但我们相信经过三年多的酝酿,各方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文/韩立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