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雷莎•梅的失败开启英国“理性脱欧”新时刻

2017-06-09 18:46: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特雷莎·梅和科尔宾(资料图)

  6月8日,英国举行议会选举,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获得的席位不仅未过半数,反而失去了12个议席,其“死对头”工党则增加了29个议席。去年特雷莎•梅接任首相大位之时,意气风发,各种赞誉纷至沓来,俨然成为了力挽狂澜的“铁娘子”,不到一年,民众就开始“喜新厌旧”,用选票无情地将其“抛弃”。

  特雷莎•梅在4月18日宣布将于6月提前举行大选,想利用保守党当时民调支持率大幅领先的优势,赢得一个更强有力的民意授权,凝聚整个国家在脱欧议题上的民心,以便与欧盟展开英国退欧谈判,同时避免2020年举行大选将可能受到“脱欧”谈判结果影响的危险。

  这一决定在当时被广泛认为是一场“政治赌博”,赌赢了特雷莎•梅将获得稳固的领导地位以推行“脱欧”及其他政策,赌输了将给保守党及特雷莎•梅本人带来灾难,尤其会给备受关注的“脱欧”谈判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选举结果对选前信心满满的特雷莎•梅来说无疑会带来挫败感,包括工党党魁科尔宾在内的多位英国政界人士已要求特雷莎•梅辞职。

  今年1月,特雷莎•梅发表了有关英国“脱欧”谈判立场的演讲,明确脱欧后英国将加强边境控制和法律控制;同时英国将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和关税同盟;并将寻求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议;英国将作为独立的国家与欧盟的“朋友和盟友们”打交道,而不是以欧盟的“半成员”、“准成员”或其他“一半留、一半走”式的身份。特雷莎•梅还强调,即使英国在谈判中未能与欧盟达成任何协议,英国仍将“脱欧”。这表明了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将寻求“硬脱欧”的立场。

  随着英国国内关于“脱欧”议题的深入讨论,英国民众越来越认识到“脱欧”对自身生活的真实影响。比如,在欧盟内部跨境旅行、学习、工作等便利条件可能消失;英镑贬值带来的自身财富的缩水;许多企业搬离英国所造成的职位削减等等;再加上欧盟以及德、法等国就英国“脱欧”的强硬表态,要让英国“付出代价”,这让民众加剧了对特雷莎•梅“硬脱欧”方案的担忧和不满,相比之下,工党主张的“软脱欧”赢得了更多的支持。

  选举结果将使英国国内政治不可避免地陷入混乱,欧盟希望6月19日可以开始同英国就脱欧问题举行谈判,现在看来,这一目标的实现变得愈加困难,脱欧进程将受到拖延。但不论未来哪个党派执政,英国“脱欧”均难以逆转,唯一的区别将是与欧盟达成何种“脱欧”协议。英国大选再次暴露了英国国内在“脱欧”议题上的不统一甚至对立,“硬脱欧”对英国来说或许不是最好的选择,但何种谈判方针更符合英国利益,英国人自己也在纠结。

  特雷莎•梅一手操办的“权力的游戏”Game Over了,她首相的位置还能否坐得稳,也未可知。无论如何,特雷莎•梅的政治信誉和政治权威无疑遭受巨大挫折。但是特雷莎•梅的“政治牺牲”也是有意义的,正是当前民众对特雷莎•梅脱欧方案的不信任,才有可能让未来的脱欧方案更切合民众需求,它让英国人更加理性地思考“脱欧”的成败得失,而不是还深陷脱欧公投后的各阶层的意气之争,更为客观地寻找符合最大化英国利益的“脱欧之路”。(赵柯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刚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研究生)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