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教授高度评价中国经济成就了不起

2017-06-12 08:47: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

  希伯来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中国问题专家尤锐高度评价中国5年来的经济成就。(摄影 孙伶俐)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伶俐、颜旭):中共十八大召开5年来,中国不论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进步,还是在互联网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1日,驻耶路撒冷记者采访了希伯来大学著名汉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尤锐教授。

  尤锐教授自从1992年第一次到中国后,每年都会去中国学习、讲课,他的妻子是北京大学希伯来语副教授王宇。20多年前尤锐在天津读书,往返于天津和北京之间,那时的交通很不方便,和现在完全不能同日而语,“我从1992年开始每年都来中国,我可以看见中国的变化如何大。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在南开大学读书,在天津,那个时候你要从天津去北京,有两个办法:一个是坐火车,首先是买不到票,有的时候要等在火车站好几个小时,有些开得慢的火车要3个小时才能到北京。还有汽车,那个时候公共汽车是这样的:有的时候你到了,车里面只有两三个客人,车要等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以后才开车,所以那个时候中国是有些落后的。以后大家肯定都知道高铁。我现在在南开大学开始教书,我住在北京,我去天津多么方便,坐地铁到北京南站,在网上买票,你知道火车什么时候走,上了火车35分钟后你已经在天津了。”

  尤锐说,外国人经常讨论上海多么好,北京多么了不起,但其实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快、质量好,不仅在发达的大城市,甚至在新疆等边远地区,仍然如此,那些高架桥凌空飞架,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十分壮观,“对我来说更了不起的是新疆,我在新疆从赛里木湖到伊宁,要从天山往下走,有一个大桥,长大约十几公里,不是特别长,但是它的海拔一直从上到下,特别特别复杂。另外一个例子,去年我带了两个最好的亲密的以色列的朋友去四川旅游,我们从都江堰坐汽车到九寨沟,要路过汶川地震的地方,那边修了特别好的路,我的朋友们说,这个高速公路国家的投资比以色列所有的高速公路的国家投资加起来还要多,而在中国这才只是一条路。所以中国在这方面的变化是了不起的。”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5年来,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也让尤锐惊叹不已。他说,现在到中国旅游非常方便,交通、住宿都可以在网上预订。而网上购物、网上支付等等都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便利,比以色列方便多了,这也是他从来没有想到过会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在以色列我可以在网上买东西,但是要等,有的时候两个星期,有的时候三个星期。有时候他们给我打电话,他们要到我的家,特别麻烦,他们说我们今天从2点到5点之间到,我说我没有时间等你们3个小时。而你们说2:30到还是3:30到,我可以安排自己的时间,但这在以色列是不可能的。在中国你们都知道,在家里按几下计算机或手机下单,有的时候过几个小时送货已经到了,方便而且便宜。许多东西我之前不会想到,现在在中国变得特别好。而且在中国更发达的是用手机付钱,我之前在家乐福、物美买东西,要站着排队比较长时间,现在我偶尔发现了,排队比以前快得多,因为除了我还是用现金支付以外,大家都是用手机,扫描一下一秒就好了,结账了。这些东西都是特别好的。中国的网络经济、中国的设备、中国的交通,从这些角度,中国的变化都是特别了不起的。”

  尤锐说,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体现在各个方面,比如共享经济的例子共享单车现在在中国十分火爆,虽然他没有尝试过,但是他的妻子在北京就经常骑共享单车,“去年11月在北京还没人知道共享单车,我今年3月份到了北京,所有的北京人,从小到老,都在骑黄色的或棕色的共享自行车。我觉得这是特别好的,因为比如说,你的家离地铁站1.5公里,是比较麻烦,许多人觉得太远,如果要等公交车很费时间,现在特别方便,特别好,特别快,我觉得这事也许对房价也有好的影响,如果你的房子离地铁站远一点,但是你可以骑自行车,就可以省时间。在美国或德国,十年前的美国和今年的美国是差不多,但是在中国,不说5年,一年之内已经有这么大的变化。”

  尤锐表示,中国在科技方面的进步也非常突出,以至于现在希伯来大学很多院系、实验室抢着要和清华、北大开展合作,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不过,尤锐也指出,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文化的发展及推广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