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盛世公主”号邮轮上唱响中国故事

2017-06-14 08:42: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没有座位的观众席地而坐也看得津津有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杨天舒):13日晚,在阵阵掌声中,悠扬的中国传统乐曲声在印度洋上响起。这是"盛世公主”号邮轮上为来自四十个国家7000多名乘客举办的丝路·秀专场演出,也是“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活动的一部分。

  “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美国嘉年华集团主办,活动在沿“海上丝路”航线航行的“盛世公主”号邮轮上展开,邮轮5月21日从意大利启航,将在历时37天航行后到达中国厦门。途经希腊、阿联酋、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泰国等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让游客沿途追溯古丝绸海上之路的古老印迹。

越剧演出《十八相送》

演员展示丝绸服饰

  本次活动将一系列饱含中国元素的文化交流活动引入航程,通过文艺、讲座、对话、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向乘客们介绍中国最优秀的音乐舞蹈艺术和最具特色的民俗风情。13日晚的“丝路·秀”就用美轮美奂的灯光效果、独特的舞台表演以及与观众的积极互动把中国故事讲进了观众心里。

  带来本场演出的是绍兴代表团。整场演出分为“序·丝路之源”“丝路江南·绸”“丝路江南·曲”“丝路江南·瓷”“丝路江南·墨”“尾声·丝路江南·恋歌”6个篇章。在“丝路江南·绸”部分,通过光影变幻与舞蹈演员的柔美舞蹈展现了丝绸的制作过程,表现了丝绸之美;在“丝路江南·曲”环节,演员演唱了越剧名段《十八相送》,向观众展现了中国唱腔的独特魅力;“丝路江南·瓷”表演中,著名的《茉莉花》主旋律由瓷器所造的乐器奏响;在“丝路江南·墨”篇章中,舞蹈演员起舞时,书法家现场挥毫书写“水墨江南”,获得阵阵掌声。在尾声部分,舞者们化身蝴蝶,表现了蝴蝶飞跃沧海的场景,表达了与世界各国一起走过古老的历史,在新的时期再度携手合作的愿望。

模特展示旗袍

现场书写的书法作品获得好评

  演出在邮轮上的公主剧院演出,可容纳一千名观众的剧场座无虚席,不少观众都席地而坐,仍然看得津津有味。为了满足观众的需要,当晚一共进行了两场演出。

约翰夫妇对本场演出赞不绝口

  来自美国的约翰夫妇在观看完表演后仍然意犹未尽。他们兴奋地表示:“我们爱今晚的表演!这是一场非常美丽的演出,中国歌剧很有特点,舞蹈非常漂亮。这也是我们第一次了解了丝绸之路,我们觉得非常有趣。”

13岁的索菲亚对演出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自墨西哥的索菲亚今年13岁,但已经有丰富的旅行经历。去年已经游览过中国的她在此次航行之旅又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的印象。在十几天的航行中,她已经跟船上的中国工作人员学了不少中文,“你好”“谢谢”等日常用语可以信手拈来。在观看了演出后,她对中国更加向往,她说,尽管中文很难,但回到墨西哥她要继续学习中文,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的故事。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玉博士是本次活动主要策划者之一。她表示,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认真反复沟通交流,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嘉年华集团合作推动了“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特别活动,希望通过创新形式,用中国美轮美奂、丰富秀美、靓丽感人的乐、舞、秀、味、画、歌,生动形象地向世界介绍中国,娓娓道来丝路故事,让这艘海上丝路邮轮成为相识、相知、相通的“友好交往之轮”,展示、领略、感知中国文化的“流动的金色大厅”。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