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保守党有望与北爱政党合作组建少数政府

2017-06-14 06:34:25|来源: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北爱民主统一党领导人福斯特(Arlene Foster)13日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进行了会谈,商讨后者在议会中对保守党提供支持等事宜。英国媒体分析认为,双方最早有望在14日达成协议。不过,两党合作的前景在北爱尔兰及保守党内部均存有争议。

  据英国媒体披露,特雷莎·梅首相由于当天下午要前往法国,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商谈反恐合作,并未全程参与保守党与民主统一党领导人福斯特的会谈。不过,福斯特在会谈后对媒体表示,双方的会谈“进行得很好”,她希望双方能“尽快”达成一项协议。她还透露,会谈的内容包括英国“脱欧”、反恐和如何有利于北爱尔兰经济发展等问题。由于福斯特当天并未按原计划于13日晚返回北爱尔兰,英国多家媒体猜测,双方可能最早于14日签署相关协议。

  英国6月8日举行了大选,目前的执政党保守党赢得650个议席中的318席,虽然仍然是议会第一大党,但距离单独组阁所需的326席仍差了8席。特雷莎·梅首相9日宣布,保守党将寻求北爱民主统一党的合作。该党是北爱尔兰最大政党,在此次大选中赢得10个席位。不过,保守党与民主统一党之间可望达成的合作协议,与2010年大选后,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的联合执政有着很大区别。据媒体披露,北爱民主统一党将不拥有任何内阁席位,该党拟在一些重大事项上对保守党提供支持,但这种支持将视具体的议案而定。作为回报,保守党将重视民主统一党对于“脱欧”后,英国与爱尔兰边境贸易谈判中的关切。

  对于保守党与民主统一党可能达成合作协议的前景,北爱尔兰另一主要政党新芬党表示,这种合作将可能会影响到北爱尔兰的权力分享安排,并强调任何协议都需要得到北爱尔兰方面的认同,以确保协议不会危害到北爱其他派别。保守党前首相约翰·梅杰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也呼吁保守党不要与北爱民主统一党达成任何合作协议,因为此举可能会使得保守党政府在北爱的事务中不再是一个“公正的调解者”。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则嘲笑保守党与民主统一党的合作将会是一个“混乱的联盟”。

标签:英国大选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