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一年减税近7000亿

2017-06-16 15:23: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日前在北京向媒体透露,中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一年来,累计减税6993亿元人民币,既直接为企业减税降负,又促进了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

  营改增于2012年1月开始试点,2016年5月1日起,试点全面推开,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也被纳入抵扣范围。据介绍,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来,累计减税6993亿元。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为企业减税是营改增最主要的成效:“减轻企业税负,这是最大也是最主要的成效。从2012年1月1日开始,逐步实现营改增,总的来讲,我们企业的税负每年都在不断减轻,特别是全面实施营改增,从去年5月1日开始,企业税负已经做到总体上只减不增。”

  以酒店餐饮业为例,一般纳税人从营业税 5% 的税率变为增值税 6% 的税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但增值税计税时会扣除企业的水、电、燃气、材料采购等进项税,企业整体税负得以下降。

  中国将所有营业税行业都改为缴纳增值税,实现增值税全面代替营业税,结束了1994年以来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的体制,有效缓解了两税并存导致的货物服务税制差异、对企业经营造成扭曲等问题,进一步简化了税制和征管,降低了征纳成本。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介绍说,营改增推动了中国税制的完善:“过去在营业税的状况下,服务业征收营业税,所以服务业跟制造业之间的链条是割断的,一个是征营业税,一个是征增值税,他们之间没有互相抵扣的制度上的安排,因此存在抵扣不足和重复征税,实行营改增之后,所有的行业,所有的企业上下游之间关系的链条,都可以做到互相抵扣这样一种链条的安排。”

  据介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加快了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史耀斌表示,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以来,促进了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我们促进了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我们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要使我们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增值税具有全链条、全环节、所有行业互相抵扣这样一种税制的安排特征,同时又减轻了企业的总体税负,从税制的角度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