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五省(区)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 绿色金融发展提速

2017-06-16 16:31: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中国央行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近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中国的绿色金融正全面提速,将支持和鼓励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绿色金融是全球金融发展的新风潮,同时也是中国实现五大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近日国新办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中国的绿色金融正呈现出全面提速的良好态势,但从总体上看仍处于探索阶段。此次选择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以下几点考虑。陈雨露说:“一是试点工作还是要有充分的代表性,东部、中部和西部都要覆盖到。二是这五个省(区)在前期都已经积极探索了绿色金融实践,在支持产业绿色转型、支持绿色发展方面都有一定的基础。三是这五个省(区)比较早的就开始申报绿色金融的创新试验区,而且都承诺要建立财政、地方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激励机制,有的还承诺了在引进绿色金融人才方面也要给予激励机制。”

  陈雨露说,从试点的内容来看,这五个省(区)改革创新方案的基本内涵是统一的,就是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在制度、组织、市场、产品、服务、政策保障等六个方面进行探索实践。而从各自的特色和侧重来看,这五个省(区)大概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是浙江省和广东省,第二类是贵州和江西省,第三类是新疆。陈雨露说:“浙江和广东的共同特点是如何把金融市场发展的优势和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贵州省和江西省的共同特点是绿色资源比较丰富,但是又属于经济后发地区。如何避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需要通过绿色金融这样一个机制,构建绿色发展方式。新疆突出的特点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件也比较好。方案里的设计是侧重于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现代农业、清洁能源资源,以及跟风电、光电相关的高端制造业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产业。”

  由于目前绿色金融的发展还普遍面临融资成本比较高、期限比较长、收益比较低等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全球共同的难题。

  为此,陈雨露介绍,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试验要强调可持续性。具体将进一步完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正向激励机制。特别是来自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政贴息、税收优惠的支持,来自于央行再贷款的支持,来自于绿色发展基金这些低成本的资金,来综合降低绿色融资的成本。其次,还要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分层次、多样化的创新。陈雨露说:“我们对短期的绿色投资项目,以银行信贷为主来设计它的产品服务体系;对于中长期现金流又相对稳定的绿色项目,可以考虑债券市场融资;对于那些高成长性但风险相对比较高的绿色项目,就要考虑从私募股权基金或者通过上市融资,通过资本市场,特别是股权市场来解决。所以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应当要满足多样性和多维度的需求。”

  同时,绿色金融市场的透明度也十分重要。陈雨露提到,将强化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建立公共环境数据平台,完善绿色金融产品的标准,完善绿色评级和认证,建立环境压力测试体系等,来有效制约污染性的投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