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CRI中意媒体川渝行:雅西高速双螺旋隧道(视频)

2017-06-19 10:18: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国成 郑昊):雅西高速(雅安至西昌)全长240千米,2007年动工,2012年4月全线建成通车,是京昆高速在四川省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已成为四川北上南下的大通道,将成都平原和攀西裂谷紧密联系在一起。雅西高速的建成通车对沿线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拉动作用。

  受地形条件和地质结构的影响,雅西高速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遇到种种挑战,工程难度极大、科技含量极高。其中,从石棉翻越拖乌山路段距离短、高差大,同时还需要避开地震断裂带、季节性冰冻带、降低路线纵坡并且避开石棉县栗子坪自然保护区,设计师巧妙地通过在山中打出一条隧道盘山,将这一问题成功解决。这两座螺旋形隧道成为世界首创小半径双螺旋第一长隧道,同时也是桥隧相连的世界第一小半径螺旋曲线隧道,堪称世界公路史上的一个创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