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藏族乡村少年宫:添彩山区孩子生活 成就乡村少年梦想

2017-06-20 13:13: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1 舞蹈班淳朴可爱的孩子们见到记者都叽叽喳喳地围过来合影_副本

舞蹈班淳朴可爱的孩子们见到记者都叽叽喳喳地围过来合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华桢 朱梅):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第四小学是一所以藏为主教学模式的小学,在校的一千多名学生全部是藏族。一走进整洁美丽的校园,藏族孩子们的淳朴和欢乐便扑面而来。

  下午四五点钟,正是合作四小乡村少年宫的辅导员对学生进行集中辅导的时间。操场上,孩子们穿着五颜六色的民族服装,随着音乐跳起了锅庄舞。原本是圆圈歌舞的锅庄舞在这里被“改造”成了方阵舞,不仅适合众多孩子一起舞蹈,甚至还代替广播体操成了孩子们喜爱的课间活动。分散在各个教学楼里的绘画室、舞蹈室、音乐室、书法室,也充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合作市第四小学的乡村少年宫2012年由甘肃省文明办投资建设,自此便成了孩子们课余时间的好去处。合作市第四小学的校长张宏荣表示,学校的老师们为这个项目付出了很多。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乡村少年宫的发展已经逐渐步入正轨。他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乡村少年宫这一块的工作已经步入了正规化、规范化的渠道。我们有28个社团活动小组,比如我们开设了足球,包括男子足球、女子足球、篮球、乒乓球、舞蹈、钢琴,还有藏文书法、汉文书法、阅读、英语口语的训练,这些社团总共28个。在这方面,文明办给了咱们学校很多的支持。”

  28个社团活动小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孩子们有很多选择。一年级的小姑娘仁青卓玛正打算在舞蹈方面试试身手:

  卓玛:喜欢跳舞。

  记者:你跳了多长时间啦?

  卓玛:一年。

  记者:你们表演过吗?

  卓玛:表演过。

  记者:在什么样的场合表演的?

  卓玛:六一儿童节。

  记者:爸爸妈妈说什么?

  卓玛:棒!

  尽管受汉语水平所限,小卓玛的回答都很简短,但她的欢乐是真实的。舞蹈兴趣班的辅导老师王春莲提起孩子们,也是一脸阳光:“(孩子们)特别棒,特别可爱!她们跳舞的时候特别有团结的精神,咱们六一比赛的时候她们得了第一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2 周毛吉正在认真地习练藏文书法_副本1

周毛吉正在认真地习练藏文书法

  有的孩子喜欢蹦蹦跳跳,有的孩子则偏爱安安静静地练习书法。在藏文书法兴趣班上,五年级的周毛吉告诉我们,她的父母都没有学过藏文书法,但是她想学,学好了要回家教爸爸妈妈。她说:“我特别喜欢藏文书法,特别想学。”

  学习藏文书法需要有一定的基础,因此四年级的学生才开始开设藏文书法课。辅导老师尕藏才让从西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之后就来到了合作四小,已经在这里工作了8年。他正在讲台上边讲解边演示,他的每一次落笔都被投影仪实时展示在大屏幕上。他说:“(我们正在写的)这是藏文最基本的30个字母,从基础练,就是先把基本功练好以后,然后再进行萨迦格言的训练,其他的各种格言都可以慢慢地写。藏文是我们藏族的语言文字,这里的学生都是藏族学生。在学习本民族语言的过程中,练好藏文字对于他们的民族情感有很大帮助,也是藏族的文化传承吧。”

  尕藏才让解释说,藏文书法不同于汉文书法,不能用毛笔来写,而必须用硬笔。因此,练习藏文书法所用的是一种竹子制成的笔,一端斜着削成固定的样子。孩子们一笔一划正练得专注。

  乡村少年宫为孩子们在文化课之外提供了更多的乐趣和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校长张宏荣认为,小学阶段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让学生尽量广泛地接触各个领域,去发掘自身的才能。张宏荣说:“(乡村少年宫)对学生个人的发展,以及个人艺术素养的提升有很大的好处。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学生有一技之长,不管是藏文书法组也好,舞蹈组也好,通过这种渠道,首先在小学阶段要培养这种兴趣。比如说你喜欢唱歌,以后想当歌手,那么从小就要有这个兴趣,没有这个兴趣做基础的话,长大也当不了歌手。现在我们学校培养学生的目标呢,就是通过艺术素养的培养挖掘部分人才,通过这个渠道去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校长和老师们用心良苦,不过孩子们暂时可不会想那么多,他们只是单纯地感到快乐。生活如此多彩,怎能不载歌载舞?

  【注:在甘南藏族地区,有两种教学模式,一种是“以汉为主”,另一种是“以藏为主”。“以汉为主”的课程设置和教材与全国统一的普通类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单科加授了藏语文课,并在教学要求上与汉语文基本一致,授课时一般用汉藏两语,其他课程与普通类相同,用汉语普通话授课;“以藏为主”的教材与普通类完全不同,汉语文教材是藏族地区专用的教科书,内容以汉语对话为主,其他课程(藏语文、数学、社会、思想品德、音乐、美术、自然)都是藏文教材。授课时藏文教材用藏语授课,汉语文课一般用汉藏两语授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