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大家谈】“一国两制”,前无古人的事业需要全新视野

2017-06-20 09:34: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香港(资料图)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特区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官邸接受了中央媒体的集体采访。“‘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在被问及如何评价回归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时,梁振英肯定地回答道。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作为香港特区现任行政长官,且早在1988年即被选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梁振英见证了香港回归20年的风风雨雨,更亲历了“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全历程,是有资格说出这话的。

  衡量“一国两制”在港实践是否成功,标准很多,比如“一国两制”是否受到香港同胞拥戴,是否为香港带来巨大发展成效。——根据专业机构不久前的评估显示,香港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另外据统计,到2017年,香港已连续23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持允而论,二十年来,香港能够始终风采俊逸,美名远扬,与“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息息相关。

  日前,前香港特首董建华在演讲中援引2016年10月世界银行《全球治理指数》报告,有一些数据令人欣喜。二十年来,香港法治从第60位上升到第12位,政府效率从第28位上升到第3位,腐败控制从第20位上升到第17位,规管质量从第4位上升到第2位。由此得出结论: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的成功是人人看得到的。

  “一国两制”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香港既可享受到“一国”的全方位支撑,又可享受到“两制”带来的独特路径,在这种双重优势支配下,香港不应该抛弃“一国两制”。

  进而言之,“一国两制”在实践中已经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具有强大生命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全力推进“一国两制”,否则一切都是虚妄之谈。

  “一国两制”是前无古人的事业,需要我们以全新的视野看待它。“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表明,惟有继续坚持下去,香港才能不断劈风斩浪,勇立潮头。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强调,中央贯彻“一国两制”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习近平总书记还曾指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都绝不会动摇。我们将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职责,支持香港、澳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

  众所周知,邓小平也曾就“一国两制”多次表态:“‘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我们已经讲了很多次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经通过了这个政策。有人担心这个政策会不会变,我说不会变。”“‘五十年不变’不是随随便便、感情冲动而讲的,是考虑到中国的现实和发展的需要。”全国人大通过的“一国两制”政策具有法律效力,怎么可能说变就变?从1997年到现在才20年,怎么可能提前结束?

  “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还有天地能前往,还有生命发光……”歌曲《狮子山下》感染了无数港人。今天,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同歌《狮子山下》,是励志更是共勉。20岁,古称弱冠之年,正式施行20年的“一国两制”也将日趋茁壮。“一国两制”,全新事业需要全新视野,我们越发意识到,“一国两制”是对国家和香港最有利的安排,只要继续坚持“一国两制”的政策,就能迎接更明亮的未来。(文/王石川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