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张晓明:香港回归20年取得的成果是对“一国两制”最有说服力的评判

2017-06-20 13:37: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今年是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回归二十年来的检验足以得出有说服力的评判。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张晓明就加入国务院港澳办,直接参与香港回归的有关工作。2012年底张晓明从国务院港澳办转至香港中联办,成为中联办历史上最年轻的主任。长期从事对港工作的他深有体会地说,“一国两制”作为一项伟大事业,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央政府在新时期治国理政面临的重要课题,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时代乐章的重要篇章。“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二十年,‘一国两制’是全面付诸实践的二十年。对于这样一种崭新的政治实践、制度安排、管制模式,我想有二十年的跨度来做试验和检验,是足以得出有说服力的评判的。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的时候讲过一句话,他说‘二十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的成功’。这句话是对‘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情况的高度评价,我相信凡是不抱偏见的人都会认同这个评价。”

  回归二十年来,香港顺利纳入国家的治理体系之中;社会持续繁荣稳定;香港同胞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香港的制度特色和意识形态延续不变;与祖国内地在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且互利共赢的趋势更加明显;香港国际性大都市的魅力不减当年。张晓明认为这六个方面特色正是彰显了“一国两制”在港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功。“香港回归以来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一直被有关的国际机构评选为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有一点比较有趣,香港男女平均寿命分别到达八十一点二岁和八十七点三岁。这两个数字都是位列全球之冠。如果我们把这些成就和进步放到香港回归不久就遭遇了亚洲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后来又遭遇了非典疫情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这样的大背景下来观察,放到当前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大环境下来做比较,就会更加感到这样的成就和进步殊为不易。”

  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没有变,香港居民的生活方式没有变,香港的法制环境没有变,“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对于一些人担心的香港回归后的“变化”,“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有力证明,这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安排。香港回归后原来人们担忧变的都没有变,而变的大都是应该变的,或者大家希望变的。说到香港的变化,张晓明表示:“变的是港人真正当家作主了,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更加广泛的自由;变的是香港的新的基建设施、新的城市面貌以及看得见的或者看不见的各项社会事业的进步;变的是香港与内地的联系更加紧密;变的是香港的国际交往更加扩大,国际影响提升。”

  在担任中联办主任四年多的时间里,张晓明经历了非法“占中”活动、“旺角暴乱”事件、“港独”议员宣誓闹剧等一系列风波。他认为,作为一项史无前例的新事物,“一国两制”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是在所难免的。面对这些新问题,要保持定力、客观分析、妥善应对。“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最早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这是一个非常生动和形象的说法。怎么样才算是全面准确,有这么三个有机结合,就是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的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不能偏废。这三对关系处理好了,可以起到防止‘一国两制’实践走样变形的作用。”

  “彩虹总在风雨后”,张晓明自信地表示,“一国两制”本身是有强大生命力的,是有制度韧性的,是历久弥坚的。正是因为经历了一些风雨洗礼,“一国两制”理论和实践的内容才更加丰富多彩,它成功的光芒也更显得璀璨夺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