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用面拉出财富——青海化隆依托拉面产业脱贫增收

2017-06-21 08:55: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邱杰明):化隆县是一个以回族为主的多民族聚集县,位于中国青海省海东地区。这里山大沟深,十年九旱,是国家级贫困开发工作重点县。上个世纪80年代末,化隆县群众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通过亲帮亲、邻帮邻的形式在全国各地从事和发展拉面经济。如今,当地将精准扶贫与极具地方特色的拉面经济相结合,逐渐创出了一条由拉面产业带动当地百姓脱贫增收的路子。

  1988年,化隆县阿什努乡的农民马贵福怀揣着东拼西凑的5000元人民币,来到中国南方城市厦门开了一家清真拉面馆,靠着吃苦耐劳的精神,赚到了“第一桶金”。他的故事轰动了整个化隆县,于是,越来越多的化隆人离开家乡,开始到南方省市开起了拉面馆。2015年,化隆县常年在外从事拉面经济的人员达到14430户10万人,实现营业增收62亿元,利润18亿元,拉面经济收入在农民收入中占有半壁江山的地位。

  依托拉面资源优势,化隆县于去年推出“在岗带薪实训+创业”的精准扶贫新路子,将精准扶贫的对象与拉面店对接,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在拉面店带薪“跑堂”,实地接受培训。化隆县力图通过这样的举措,让贫困人口一年内成为掌握拉面技艺的拉面匠,第二年对有意愿开办拉面店的实训合格人员给予开店资金扶持。化隆县就业局副局长马建国介绍说,“我们全县有30万人口,每年出去从事拉面生意的大概有11万人次,要从事拉面经济要有一定的手艺。去年开始,我们创新了一个‘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计划。因为我们在全国有将近15000家面馆,我们就利用这个资源,把贫困户输送到这些面馆去,学员以及给他培训的面匠都有一定的奖励,过去以后让他带着工资培训。”

  据了解,此次实训对象为化隆县建档立卡的18至45周岁的贫困对象,计划实训5000人。其中,2016年共培训1020人,2017年报名1440人,已通过电商平台对接870人。截至目前,已有800多户贫困户成功的通过‘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计划实现了脱贫。

  马辉是化隆当地一家拉面店里的一名学徒拉面师,他正在享受“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计划带来的福利。他对记者说,“我是去年4、5月份参加的带薪在岗创业项目。学习了半年多就能开始做拉面,现在我就在这做着,我就是面匠。自己现在没有资金,自己有的话我自己开一个店。”

  据了解,拉面店老板与实训人员签订一年以上的“带薪在岗实训”用工协议,贫困对象在实训年满一年后,经评定合格后由化隆县就业局发放拉面技能合格证书,并给与1万元的奖励。培训期间,拉面店老板要按照市场行情给贫困对象支付工资,年工资不低于3万元,并免费提供食宿及交通费,并给贫困对象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同时,实训店的拉面店老板和拉面师傅,每实训一个贫困对象并使其获得合格证书,也将获得不等的奖励。为了继续培育和发展拉面经济,让更多群众依托于此实现脱贫致富,当地政府积极推出更多优惠政策,对有意愿开办拉面店的贫困对象从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化隆县将精准扶贫与拉面经济相结合的作法也得到了省政府层面的认同和大力支持。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马丰胜介绍说,2015年,青海省扶贫开发局耗资800万元,在化隆建立起了青海省扶贫拉面产业培训服务中心。“咱们扶贫上主要是进行拉面技能培训,培训费全是我们扶贫局支持,只要有意愿的我们都百分之百满足。2015年我们支持了800万元,专门建立了青海省扶贫拉面培训服务中心,凡是有意愿的就在这里参加培训。”

  青海省扶贫拉面产业培训服务中心集合了拉面技能培训、电商服务等多种功能,还开发和运营了拉面APP、中国拉面网和拉面微信公众平台等。

  拉面培训服务中心电商中心主任绽建忠告诉记者,远程线上培训很好地解决了一些贫困、偏远学员的技能培训问题。“这一块就是政府引导我们在线上进行培训。现场做一些烹饪方便的菜品、一些技术的培训,我们制成视频直接发到我们的网站中国拉面网、APP和公众号上面。”

  在青海的拉面店里,除了简单的一碗拉面外,还能够看到青海特产专柜;在北京、上海的一些青海拉面馆还做了与新疆特色餐饮结合的创新尝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化隆拉面已渐渐走出国门。相信这一碗碗拉面还将会给这里的人们带来更多收获,让他们早日脱离贫困,发家致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