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与夏季达沃斯年会将这样实现第六次拥抱

2017-06-21 14:23:33|来源:大连日报|编辑:徐雅平

  大连与夏季达沃斯年会将这样实现第六次拥抱

  2007年,世界经济论坛牵手中国,首次走出瑞士小镇,夏季达沃斯年会花落大连。2017年6月27日,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将盛大启幕。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年初首次出席冬季达沃斯年会并做主旨演讲后,世界经济论坛首次举办的全球性会议,全球瞩目,充满期待。这是10年间夏季达沃斯第六次拥抱大连,来自80余个国家的超过2000位政、商、学、文等各界领袖将云集于此,感受大连的山水之美、潜力之大、经济之强。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在这个主题下,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将吸引哪些嘉宾“大咖”?将有哪些亮点呈现?将有哪些内容值得关注?昨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梁林冲,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林透露了相关内容。

  四大支柱内容深入讨论第四次工业革命影响

  在世界经济论坛和中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从2007年起,夏季达沃斯论坛分别在大连和天津举办,已举办了10届。梁林冲表示,本届年会将邀请外国领导人、外国政府高级官员、青年科学家、2017年技术先锋及文化艺术界、学术界、媒体界代表,中国国内相关省市和国家部委负责人也将参会。当前,世界经济增长需要创新动力,发展也需要平衡。本届年会主题反映了当前国际社会共享技术创新机遇、攻克技术创新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的愿望。希望年会能深入讨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探讨推动包容性增长的方法,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具有启发性的建议。作为一场经济盛会和科技创新盛会,夏季达沃斯年会已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世界经济论坛的发展及与中国的合作。

  艾德维透露,本届年会将探讨四大支柱内容,一是推广以人为本的技术知识的迅猛增长。极大的风险也带来机遇,什么样的合作政策举措能确保人类在制造技术中继续处于核心位置?二是引领持续再创造。没有一个行业能避免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面对前所未有的供需矛盾,企业应如何培养自身适应能力?三是创造可持续系统。人类一方面正前所未有地快速消耗着稀缺资源,另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发展也在逐渐减少对全球公共产品的依赖,领导者如何在能源、出行、健康、教育等各领域打造可持续的系统?四是应对地缘经济变化。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的时期,技术创新正在催生新的占优者和弱势者,面对即将发生的经济变局,企业、社会与国家需要作出哪些准备?

  年会为大连增强影响力提供最好机遇

  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林表示,夏季达沃斯年会在我国已成功举办10届,包括首届年会在内,有5届由大连承办。每届年会都吸引90多个国家近2000位商界、政界、学术界精英和媒体领袖代表出席。2015年的第九届年会,大连共签约13个投资合作项目,约81.4亿美元,其中境外投资约34亿美元。可以说,夏季达沃斯年会已成为大连了解世界经济潮流变化、把握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为促进大连与世界的交流、扩大城市国际知名度、提高城市国际化程度、增强竞争力和影响力提供了最好的机遇、最大的平台和最广阔的空间。

  本届年会,是国家发改委与世界经济论坛签署第二个十年《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后,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也是习近平主席年初首次出席冬季达沃斯年会并做主旨演讲后,世界经济论坛首次举办的全球性会议,各界充满期待。年会共安排开幕全会、中外企业家对话会、领导会见、文化晚宴、中国传统文化展示、青年科学家联谊活动、闭幕全会和闭幕酒会等8项主体活动,期间还将进行百余场次的专业会议。

  为承办好本届会议,大连市委、市政府在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指导支持下,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加强与论坛方对接,去年11月即正式启动筹备工作,确保再次向世界呈现一届精彩的国际盛会。经过8个多月的精心组织,目前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

  本届年会着重凸显中国元素、大连文化

  据介绍,本届年会中国和大连元素将更加凸显。东港商务区喷泉广场将举办一场更高水准的“大连之夜”文化晚宴,利用文化晚宴平台,展示中国书法、剪纸、糖人、面人等传统文化项目;举办绿色家园·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艺术大展,在主会场举办大连艺术家文艺作品展,通过贴近会议主题的艺术作品烘托年会氛围,展示大连特色文化内涵;举办中国传统文化产业游,将茶艺、京剧、中医等中国传统文化项目的体验、展示活动加入会议议程,组织与会代表和记者现场体验;举办创作主题纪念雕塑及大连风光画作展,组织优秀雕塑家根据年会主题设计纪念性雕塑,置于东港音乐喷泉广场显著位置;组织画家创作“绿地大连”、“大美旅顺”主题油画,陈列于年会主会场。

  郭锡昆 本报记者张玮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