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歌的严肃性神圣性

2017-06-22 20:59:20|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题:维护国歌的严肃性神圣性

  新华社记者徐扬、杨维汉

  22日,国歌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可以期待,国歌将与国旗、国徽一道,有专门法律予以保护,明确使用规范。

  国歌同国旗、国徽一样,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通过立法维护国歌尊严,规范国歌奏唱、播放和使用,引导公众遵法而行,这是落实宪法规定的具体举措,是维护国歌严肃性和神圣性的必然要求。

  国歌立法,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更好地引导全社会养浩然正气、聚万众之心。

  国歌立法,是家国情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激荡,激励中国人民不忘初心,励精图治。国歌,国史的见证,民族的心声。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义勇军进行曲》,一经问世就传遍大江南北,无数中华儿女高唱着这支战歌,舍身报国奋勇杀敌,赢得民族独立,此曲最终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

  国歌立法,将使全国人民高扬起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团结一心、奋勇前进。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只要《义勇军进行曲》的铿锵旋律响起,就会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引发共鸣,激发起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国歌是中华民族之歌,是爱国主义之歌,她所传承的精神,就是伟大的民族精神。正如歌中所唱的: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为国歌立法,就要高扬爱国主义的精神旗帜,唱响爱国主义的昂扬旋律,激起磅礴深沉的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