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探访“长征路上的加油站”(组图)

2017-06-23 11:10: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次日那毛泽东故居2006年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华桢 朱梅):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旺藏乡次日那村是个只有两百多居民的小村庄,名不见经传,但正是这个小村庄在红军长征的路上曾扮演过重要角色。

  1935年9月,长征路上的中央红军到达迭部县,在俄界会议之后,大部队在距迭部县城四十多公里的旺藏寺安营扎寨,而毛泽东就住在了次日那村的一幢二层小楼里,他就是在这里下达了“以三天行程夺取腊子口”的命令。开明土司杨积庆开仓放粮为红军打开北上通道奠定了物质基础,因此迭部也被后人称为“长征路上的加油站”。

  1927年建成的小楼至今仍保留了古朴的原貌。毛泽东当年住过的房间被辟为展室,收藏了一些当年红军用过的医药箱、标语牌等文物。如今的房主桑杰已经53岁了,他和家人守护着这座小楼,义务为前来参观的人讲解着他的爷爷奶奶当年接待红军的故事。

  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次日那毛泽东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层的这间小屋当年是毛主席的栖身之地

毛主席当年曾住在这间屋子里

红一方面军的医药箱留存至今

红军警卫室

红军警卫室内部

户主桑杰正在讲述自己的爷爷奶奶当年接待红军的故事

桌上的留言簿已经写了厚厚的几本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