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丝路画卷暖人心——央美教授书画作品在“盛世公主号”邮轮博得满堂彩

2017-06-25 12:19: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许仁龙教授向观众解释“富贵吉祥”的含义。 摄影:孟雪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孟雪):24日下午,中国国画书法大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仁龙先生在“盛世公主号”邮轮上,为来自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现场展示了他多年的书法造诣。这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系列中“丝路•画”的最后一场活动。

  许仁龙教授准备好笔墨纸砚,在悠扬的中国民乐伴奏下,用篆书为现场观众即兴写出了“富贵吉祥”四个大字。除了解释每个字的含义外,许教授说,富贵吉祥是中国人非常喜爱使用的一个词语。富贵意味着财富,吉祥代表着好运。这个词语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特色,同时也表达了中国人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这场别具特色的中国书法交流活动吸引了数百位观众,其中一些人早早到达现场等待观摩。许多来自西方的朋友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书法艺术的倾慕之情,有的还曾在中国老师的指导下练过毛笔字。

  活动接近尾声时,许仁龙教授再次展示了自己的国画代表作——《万里长城》。22日,他为游客举行了一场关于中国画文化底蕴和绘画技巧的讲座,并专门介绍了他那幅悬挂于人民大会堂接待大厅的巨幅画卷《万里长城》。许教授说,他于2002年耗时两个月,从山海关沿长城采风到达嘉峪关,之后又用半年时间创作了气势雄伟的《万里长城》。这幅画卷既有明快的色彩变化,又有传统的水墨韵味,古松苍劲,云烟穿插,整体布局恰到好处。

  为了配合“丝路•画”主题活动,许仁龙教授还精心绘制了“盛世公主号”邮轮先后停靠的12个国家的标志性风貌。包括中国、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印度、阿联酋、约旦、埃及、希腊和意大利在内的12幅画作,充分表现了许教授精湛的绘画技艺,在邮轮展示中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称赞叫绝。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