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催生经贸合作硕果 大连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2017-06-27 00:53: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6月27日至29日,世界经济论坛第11届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大连举行。从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始,大连一直在探索如何利用达沃斯这一国际化平台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在此过程中,达沃斯所带来的“开放”与“前瞻”则促使大连企业不断转型升级。

  欧力士是唯一一家将中国区总部设立在大连的跨国金融服务集团。早在2009年,正当世界经济笼罩在经济危机的阴影中时,欧力士集团领导在当年举行的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敏锐地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以及大连的港口地位、文化与工业基础,最终决定在这里投资。

  在欧力士中国大中华区执行董事林忠治看来,夏季达沃斯是外资企业研判中国经济形势,了解中国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的风向标。林忠治说,欧力士通过夏季达沃斯年会与大连结缘,也与当地政府提供的服务密切相关,“差不多每个月大连市政府都与欧力士集团的领导有一个短暂的互访,互访之后确定下的事情都是马上就办,当时两个月之内,欧力士将两千万美元打到大连来,大连立马兑现所有为欧力士搭设平台提供的服务,包括东北企业引导服务、成立股权投资基金、符合开放条件下的金融要素的开放,这些条件对欧力士在中国设立中国区总部影响非常大。”

  通过夏季达沃斯选择大连,欧力士并不是个案。此后,英特尔、英国电信、日本佳能等一大批全球知名跨国公司均在大连投资建厂。数据显示,在2015年大连夏季达沃斯上,13个投资合作项目落地大连,投资总额累计约81.4亿美元,其中来自境外的投资约34亿美元,涵盖金融、先进制造、电子商务、养老、产业地产等多个领域。

  截至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大连设立了1.86万家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113家,大连累计使用外资超过1000多亿美元。同时,大连在近7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投资企业700多个,投资额超过150亿美元。

  大连市外经贸局对外联络二处处长李鹤鸣介绍,即将举行的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还将见证更多合作项目的签约,“今年预计还会有22家这样的签约企业会在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时候进行签约,大概有13家会是外资企业,预计签约的外资额会达到19.3亿美金。”

  始建于1930年的冰山集团是大连市一家主打制冷系统的企业,同时也是大连夏季达沃斯的会员单位,已连续10年参会。伴随着夏季达沃斯在大连的落地生根,这家老牌企业也开始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从主打制冷业务到冷热并用,冰山将能源利用率从40%提高至70%;在家禽养殖行业,每天产出的大量粪便、沼气困扰着企业。冰山集团将采用创新技术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将沼气作为能源回收利用。不仅可以去除环境之害,而且还可以为企业节省10%以上的运营成本。

  冰山集团董事长纪志坚认为,夏季达沃斯论坛为东北和中国提供了一个远望的窗口。参加达沃斯年会让他开阔了眼界,收获了资讯,正是有了前瞻性的判断,冰山集团才坚定地走出一条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之路,并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实际上达沃斯给我们带来了前瞻性的观点和市场趋势的捕捉,这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任何事,只有把握住了趋势,然后结合自己的优势去做,才能顺势而为、大有作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