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盛世公主号”首航抵达中国厦门

2017-06-27 08:39: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海上丝路特别活动主办方和参与方与游客分享邮轮上的所见所闻。李新玉(左三),凯瑟琳(左一),艾伦(右一)。摄影:孟雪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孟雪):6月26日清晨,崭新的“盛世公主号”邮轮迎着朝阳驶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厦门。这是“盛世公主号”5月21日自意大利罗马出发,沿海上丝绸之旅航行37天后首次靠泊中国港口。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全国对外友协)策划组织的“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特别系列活动至此圆满落下帷幕,丝路精神和丝路文化在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心目中,从此增加了一席特殊的地位。

  25日下午,活动主办方代表、邮轮主要负责人、中国书画界以及媒体界嘉宾在“盛世公主号”聚集一堂,与游客共同回顾了难忘的文化之旅、友谊之旅。全国对外友协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玉说:“在过去37天我们完成了‘讲中国故事’的任务。五批不同的艺术团体通过音乐、舞蹈、丝路故事、茶艺文化和六场不同内容的讲座,让船上7000名游客对中国有了全新的认识。很多人感叹,像这样的活动他们从来没有在任何一艘邮轮上看到过,感觉非常好!”

  凯瑟琳是“盛世公主号”文艺体验活动的负责人,她说,此航之前她对中国文化一知半解,对“一带一路”的倡议更是全然不知。但在协助组织中国文化活动和讲座的过程中获得了许多新的认知。负责邮轮大型活动统筹协调工作的艾伦也表达了诸多感慨,他希望游客能与家人和朋友分享在船上拍到的照片、听到的故事,“感谢主办方让我们在这艘邮轮上体验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我希望大家下船后,都能继续将中国文化带到世界各地,这非常重要。我们在邮轮上获得的文化体验就像是一颗种子,需要让它成长壮大。”

  

  4岁离开大陆的美籍华人(左)与李新玉分享中国文化体验感受时,热泪盈眶。(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供图)

  李新玉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本次首航活动是民间外交方面的一次创新尝试。国际邮轮之所以用“邮件”的“邮”,而不用“旅游”的“游”,在她看来,是因为邮轮是一个信息传递站,同时也是文化交流、民心沟通的故事站。民心相通是构筑“一带一路”文明互鉴的落脚点,也是一条无形、厚重的精神纽带。那么如何向世界介绍中国,以达到民心的相知和相通?这或许就要通过民间外交来实现,“民间外交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搭台唱戏’,另一种是‘借台唱戏’。后者运用得当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盛世公主号’的游客当中百分之九十五都是欧美主流人士,借助好这个舞台,就能够润物细无声地讲好中国故事。”

  李新玉表示,全国对外友协将不断开拓创新,组织更多有意义的文化交流活动,用心、用情向世界人民讲述中国美好故事。

  “盛世公主号”自意大利罗马扬帆起航,经过了希腊、埃及、约旦、阿联酋、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和中国12个海上丝路沿线国家,为数千名国际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