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积极扮演“超级联系人”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06-28 13:57: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梁振英_副本_副本

梁振英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改革开放以来,香港经济的全面崛起和历史辉煌始终与国家改革发展息息相关,而特定的区位优势,也造就了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特殊地位与作用。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香港作为国家连接全球的“超级联系人”身份不仅更加凸显,也必将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全新的历史机遇。

  所谓“超级联系人”就是中国与世界经济往来的中转站和贸易特区。长期以来,香港被誉为国际金融中心、世界贸易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这样的定位能为加强内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互联互通发挥积极作用。这也使得香港天然具备了联通中国和世界的优势。

  中央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设计“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时,均把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的政策取向,并强调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备许多独特优势,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中央对香港的大力支持也给了香港积极扮演这一角色的信心和底气。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说:“中央领导给香港提出的要求(是),香港在谋划未来发展过程中,必须考虑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就是香港的桥梁作用,管道作用。”

  “一带一路”包含的“五通”中,香港眼下最具优势的当属促进相关各国之间的资金融通,尤其是作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平台,从而解决“一带一路”推进进程中的巨额资金融通问题。此外,随着“一带一路”逐步展开,越来越多贸易和投融资将以人民币进行。梁振英认为,香港作为境外最大的人民币市场,已经成为全球主要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自然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梁振英说:“例如,香港是一个资金来源地,但是作为巨无霸的工商银行来香港上市,香港本地的资金不可能满足工商银行的上市需求。我们的资金池就变成一个管道,把外面的资金通过香港的运营制度和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等吸引到香港,这就是我们的长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陈茂波_副本_副本

陈茂波

  香港的专业服务优势以及完善的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决定了香港还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专业服务平台,为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提供全面的专业服务。除此之外,香港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丰富的合作经验,也有助于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规避风险。从某种意义上讲,香港在这方面的作用是目前内地城市所无法替代的。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一方面我们作为‘超级联系人’这个角色还是很有用的,不单纯是引进来,而是和内地企业一起走出去。尤其是在风险管理方面,香港因为历史原因跟国际上打交道比较多,经验比较多,因此内地企业要到外面,从风险管理角度我们可以发挥作用,这也是我们现在提倡把香港作为解决争议的中心(的原因)。”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国与相关国家之间政策、资金、设施和贸易互联互通,其与内地企业的优势互补也为“超级联系人”的身份如虎添翼。内地企业在修筑基础设施方面实力雄厚,而香港则在管理方面经验丰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认为内地与香港可以互补合作、并船出海:“我感觉未来空间是软件的空间,管理的空间,我们可以发挥一个大的作用。软件的东西是指法律、管理等。在这方面我们是有优势的,在很多国际评级机构,香港的贸易度、香港的优良度,都排在很高的等级。所以说从这方面,我们可以配合国家的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蔡冠深_副本_副本

蔡冠深

  如果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是内地连接世界的国际贸易中心,以及国际资本与产业进入内地的中转站,今天的香港是内地企业海外融资的首选地,那么未来的香港将有机会承担全新的功能,在“一带一路”的大格局中,成为内地资本与产业走出国门的中转站。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香港必须明确的是,其作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也将被赋予新的内涵。作为香港历史最长以及最具规模的商会之一,他以商会为例解释说:“新的定位在哪里呢?香港中华总商会是立足于香港为工商界团体服务的商会,今天随着国家的发展,我已经把香港中华总商会定位为中国的香港中总。就是我们服务的对象不光是香港,我们中华总商会的功能就是联系世界,把国家的硬实力跟香港的软实力,跟国际网络连接在一起。这个就是香港走的一个方向,也是我们中华总商会今天要做的事情。”

  “一带一路”需要香港,香港也需要“一带一路”。从这个意义上看,香港不仅仅是“超级联系人”,未来还将会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