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中国甜樱桃之乡同心村的脱贫致富路(组图)

2017-06-30 17:11: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 俯瞰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经诗墨):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清溪镇有一处山坳,漫山遍野的白色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就是“中国甜樱桃之乡”——同心村,而这一片片白色正是保护樱桃树的塑料薄膜。

  曾经的同心村因地处高寒山区,交通不便而囿于贫困。自2002年开始,同心村踏上了改变之路,逐渐摒弃先前种植的经济价值低廉的玉米、土豆,大面积改种樱桃。2013年“4·20”芦山强震后,同心村所属的汉源县县委、县政府将新农村建设与灾后重建相结合,投资3000万元打造同心村新村聚居点。

  “建设一个新村,发展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凭借灾后重建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同心村新村聚居点决心延续优良传统,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樱桃种植业。目前,同心村的樱桃产业已颇具规模,为村民们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路。清溪镇镇长杨吉华介绍说:“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主打产业大樱桃基地1200多亩,全村人均达到两亩多。有了主打产业的支撑,全村38个贫困户已于2015年脱贫。”

  同心村空气清新、光照充足、水资源丰富,优越的自然环境为樱桃的品质提供了保障。但是从尝试樱桃种植到成为“甜樱桃之乡”,同心村走得并不容易。在种植初期,村里的樱桃树虽然长得又高又大,但却是开花不结果,结果又裂果,情况十分棘手。而且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树苗从栽种到挂果往往需要八年的时间。政府为帮助村民提高樱桃的产量和质量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我们这个产业(樱桃)发展到今天可以说是经历了很多波折。在这其中,政府主要的功能就是引导大家提高技术水平。主要的措施有:第一,聘请专家教授现场授课,开专题讲座,组织村民来听。第二,让先学会的(种植户)成为土专家、田秀才。专家教授的资源毕竟少,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土专家、田秀才,让他们手把手地在地里教大家。”

  通过一系列技术扶持,樱桃种植不再是难事,全村三分之二的樱桃种植户年收入已经攀升至七到八万元。樱桃的品质好了,销量自然就多了,销路也广了。村民张杰就是受益者之一,“政府每季度会从四川农业大学请专家现场(教)修剪树枝,现在我们县长和书记也在重庆推介我们的产品。包括以前的这些树苗也都是政府采购,我们自己种,种好了就请专家过来教授我们技术。”

  张杰几年前辞去深圳的工作,回乡成为一名专业樱桃种植户,对村里这些年的变化深有体会。从最开始的试种到如今的十几亩樱桃园,从国道旁的路边摊到现在的快递配送,从一开始的一斤五块钱到现在的一斤四十多元……仅凭种植樱桃,张杰去年的年收入就有十几万元。

  随着雅西高速(雅安-西昌)的开通,张杰和村民们的大樱桃不但能供给川渝食客,更是通过电商、快递销往全国。依托樱桃种植业,同心村着力发展观光农业和盛夏避暑为一体的乡村度假游,打造“果林深处有人家”的同心村新村聚居点。有了政策的支持,像张杰这样回家发展的村民越来越多,免去在外打拼的乡思之苦,一家人团聚一堂齐心向上,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同心同德,共同进步,这是同心村所有村民的愿望。

  

  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 农家乐

  

  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 甜樱桃

  

  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 甜樱桃

  

  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 甜樱桃

  

  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樱桃种植户张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