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国使馆举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组图)

2017-06-30 15:41: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崔天凯大使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吕晓红):当地时间6月29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美国政府、国会、前政要、智库、工商界、媒体等各界代表,各国驻美使节、华人华侨和驻美中资机构代表等500多人出席。

  崔天凯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年前,中国和世界一起见证了香港历经百年沧桑后回归祖国大家庭的历史时刻。当中国国旗在交接仪式上升起的时候,香港的历史开启了新的纪元,“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进入开创性的实践,中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复兴进程前进了一大步,为人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努力开辟了新的道路。

  崔大使表示,20年来,世界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作为中国一部分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历经风雨,奋发前行,谱写了一个值得自豪的成功故事。香港实现了持续的繁荣稳定,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更加稳固,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在全球名列前茅,成就令世界瞩目。“东方之珠”在中华儿女手中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崔大使指出,历史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按照中国宪法和香港特区基本法,中央政府坚定执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这一基石上,特区政府尽责履职,勤劳智慧的香港人不懈奋斗,造就了香港今天的辉煌。“一国两制”的成功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崔大使表示,历史证明,香港的前途和命运同整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连。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20年,正是中国加快发展的20年。香港支持了内地的发展,内地带动了香港的繁荣。香港和内地共同应对了从金融危机到非典疫情的一系列挑战,在自然灾害面前互施援手。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

  崔大使强调,香港20年的成功,也让我们对香港的明天更加充满信心。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中国中央政府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

  崔大使表示,中国内地的改革和发展,将继续为香港带来无限的机会。“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为香港发挥优势开辟了新的空间。拥抱祖国,面向世界,将为香港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增添强大的竞争力。

  崔大使指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中国梦”。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也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我们将继续同香港同胞携手共进,让梦想成为现实,让明天更加美好。

  崔大使表示,中美关系当前面临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的机遇。香港在中美合作中有着重要的地位。香港同美国保持着不断增长的经济、贸易和人员往来关系。2016年美国对香港的贸易顺差达到289亿美元。数以千计的美国企业在香港成功经营。8万5千多美国人在香港居住。香港的繁荣稳定符合美国的利益,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发展。

  崔大使指出,我们乐于看到香港同美国的经贸往来持续发展,同美国的人文交流不断加强,成为更多美国人经商、旅游、居住的首选之地。我们也希望美国充分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实际行动支持“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支持香港的繁荣稳定,言行一致地致力于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

  招待会历时两个多小时,气氛热烈融洽。来宾们纷纷表示,香港回归20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方针得以成功实施,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当前香港呈现繁荣稳定局面,充满生机和活力,未来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当天,驻美使馆还举办了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图片展,来宾们在各个展板及精美的图片前驻足观看,赞叹香港回归2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祝愿香港明天更加美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