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记者手记:进步和传统之间——探访贵州惠水县

2017-06-30 16:34: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fcfdf4d1-c42f-4cdc-be21-269aa8aad13f_副本_副本

意大利记者探访贵州惠水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Piero Cellarosi、翻译吴婷):大约十年前,我第一次来到贵州。那时候我和一位在出发前几周才相识的意大利摄影师一同从北京启程。我们决定来贵州,是因为亚历桑德罗——如今已成为我的好友的他——一直以来都有的一个梦想:通过自己的镜头讲述中国所有少数民族的故事。我立马喜欢上了他的计划并且决定帮助他,尽管当时我们才认识彼此不久。拥有着众多少数民族和展现在明信片上的美丽风光的贵州,在我们看来,似乎是这段探索不错的一个起点。我负责组织这段旅程,包括选择前往哪些村庄。事实上,我们两个人都不清楚我们将会遇到些什么,当然,也未曾预料到会对这个地方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

  我们来到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在这里我们发现了一个与平常熟悉的世界非常不一样的地方。这里的生活尽管在很多方面都困难一些,但却以一种更适合人类生存的节奏流动着。我们对这个地方的印象是,所有的一切都在慢节奏的进行着,与大城市相比少了繁忙,这使得这里的人们在某种意义上比我们更加的“富有”。在这之后,我们在北京和意大利各地组织了几场摄影展,将其命名为“Miao e Dong – Un mondo in slow-motion”(苗和侗——慢动作的世界)。

  大约十年后的今天,我再次来到贵州。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组织的这次采访活动中,我可以探访以布依族、苗族和水族为主要少数民族构成的黔南地区。

  刚从贵阳龙洞堡机场出来,我就立刻发现了很多与上次看到的不同的地方。在我们前往酒店的路上,我的注意力被许许多多用来兴建基础设施的建筑工地所吸引:一系列的混凝土支柱从绿色山丘间拔地而起,它们很有可能是用来建造新的高速公路。

  驱车到达惠水县后,我注意到这里的房子几乎全都是新建的。现代的公寓楼、平铺的道路,江边被霓虹灯点亮的步行道和美食街:所有的这些似乎都与我和我朋友在十年前拍摄到的情景不一样。

  6月29日早上,我们很早从酒店出发前往一处新建居民区以及它附近配套的工业园区。这些住所的特别之处在于,里面的房屋都是用来分配给之前居住在该州贫困地区的民众。约1900户之前居住在偏远地区破旧房屋里的人家搬进了新建的公寓楼。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项目,易地扶贫搬迁着重落实搬迁对象的就业、就学、就医问题。

  在一栋公寓楼的外墙上印有红笔写成的“各族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字样。在这里,搬迁过来的居民可以居住在现代化的并完全装修好的房屋里,只需要支付极低的一笔费用。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种改变更为便利,他们在城市找到一份工作的机会将大大增加。但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一开始对于这种改变是有些不情愿的:年纪大了,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并不是那么的容易,尽管现在的生活与之前相比更加的舒适,他们之中仍有人还愿意像之前一样在土地上劳作。

  我们下一站来到了由HTC出资兴办的盛华职业学院,这所职业培训学校坐落于新近建成的以处理信息、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专长的工业园区内。大约4000多名学生进行着不同的职业培训:除了学习英文,学生们还会学习到如何刺绣和蜡染,推动他们民族特有的手工艺制品的发展。在这些课程里,还会借助到虚拟现实的手段。例如,有一台机器可以让学生在学校的实验室里学会对汽车零件进行喷漆,只要他带上VR设备在电脑上进行模拟操作。

  下午,我们参加了一场由当地政府组织的文化活动,这场在农历六月六举办的活动正值当地著名代表民歌《好花红》进京60周年。在来自于不同民族的当地农民观众面前,年轻的舞者和当地的音乐家穿着传统服饰在台上演出。整场表演令人愉快,更为有意思的是,在这期间可以看看传统是如何试图跟上时代的步伐和适应时代的进步的。

  在一天的采访即将结束之际,我遇到了两位七十来岁的苗族老妈妈:尽管一开始这两位老妈妈有些腼腆,她们还是与我一起合了张影,让我开心的是,她们还即兴演唱了一些苗族传统歌曲的片段,并且邀请我们明年再过来去她们家玩。

  在这次从北京出发之前,我或许有些自私地希望能再找寻到十年前和我朋友来到这里发现的那个“慢动作的世界”。尽管我非常清楚地知道发展带给人们生活的好处,例如政府分配给农民的崭新公寓用以改善生活条件,但我仍然也知道一定会在某个地方还有人愿意保持与现代的大城市不同的但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过,我也明白,阻止进步的想法是错误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前往未来的道路上保护好过去几代传承下来的传统文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