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了不起的雅西高速公路(组图)

2017-06-30 15:19: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瀑布沟库区青杠咀特大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国成):雅西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京昆高速和西部大通道甘肃兰州至云南磨憨口岸公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雅安市,途经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冕宁县,止于凉山州西昌市,实现了荥经、汉源、石棉等地区高速公路零的突破,打通了西昌、攀枝花与成都的高速公路大通道。雅西高速公路不论在设计理念还是施工工艺方面都具有极高的科技含量,在高原山区高速公路修建方面实现了了不起的突破。

  雅西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拉近了沿线地区同外面世界的距离,极大促进攀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惠及沿线百姓同时也对四川省整体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琪表示,雅西高速的建成通车,在四川省形成了北至陕西、南至云南、纵贯南北的高速公路大通道,对于完善国家和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加快四川省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发挥成都主枢纽辐射带动作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雅西高速在全国高速公路网和四川高速公路网规划层面都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这条路的建设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第一,这条高速公路加上成都到雅安的高速公路,以及西昌到攀枝花到云南的高速公路,构成了四川通往云南的大通道,对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第二,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层面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四川既不靠海也不沿边,这条高速公路到达云南,经过昆明可以和中印孟缅的经济走廊对接,某种意义来讲,这是四川出境通往印度洋最近的路,所以说这条南向的通道对四川省融入‘一带一路’的作用是非常大的。第三,从四川自身的发展战略来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多点多极支撑的战略,这条路对连接成都平原经济区和攀西经济区作用也非常明显。”

  雅西高速2007年开工建设,2012年4月全线建成通车,全长240千米,跨越青衣江、大渡河、安宁河等水系和12条地震断裂带,展布在崇山峻岭之间,山峦重叠,地势险峻,工程建设面临极其复杂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建设条件。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院长罗玉宏介绍说:“(雅西高速的修建)具有地形条件极其险峻、地质结构极其复杂、气候条件极为复杂多变、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建设条件极其艰苦、安全运营难度极大等六个突出特点,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认为是在国内乃至全世界工程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山区高速公路。”

  为应对客观条件的挑战,雅西高速公路具有极高的科技含金量,对桥梁技术的提升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诸如桥梁高性能混凝土制备与应用、桥面铺装成套技术等研究成果在全国产生了极大影响。罗玉宏介绍说:“这个项目非常难,主要是靠科研项目推进。我们在雅西高速的设计和施工当中成功解决了高烈度地震山区高墩大跨桥梁建设、特殊特长隧道建设、连续长大纵坡行车安全关键技术等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取得了40余项自主创新的重大技术成果,多项指标创造了国内乃至世界同类工程的新纪录。雅西高速在设计和建设期间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雅西高速的成功建设为四川从盆地走向高原打下了非常厚实的技术储备。”

  雅西高速从路线线形设计阶段就始终坚持环保选线,秉承线形和生态环保相结合的理念,最终赢得了“最美高速”的美誉。尤为值得骄傲的是,这条高速公路从始至终都是“中国制造”,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牟延敏介绍说:“雅西高速公路的规划和设计都是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设计院牵头完成的。整个工程都是由我们国内自己的专家、自己的设计单位、自己的技术单位承担的。”

  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台记者玛利亚随CRI中外记者川渝行采访团实地走访雅西高速,了解了这条高速公路对沿线民生改善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腊八斤大桥182.5米亚洲最高桥墩和干海子特大桥双螺旋隧道等工程创举。她在采访中赞叹道:“雅西高速公路经历了两次强地震却安然无恙。这条高速的修建给沿线地方带来了客流,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以前这里曾经有很多贫困村,村民散居在深山,生活非常不便。在政府的规划下,村民聚集在一起修建了新的村落,这里的风景和特色产业吸引了大量来自成都、重庆和其它周边城市的游客,很多当地家庭因此脱贫致富。所以说这条高速并不只是在工程上给人带来震撼的感觉,而且还实实在在给沿途曾经遭受贫困和地震灾害困扰的地方带来了切实的改变。从工程角度来看,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壮举。”

  

  雅西高速荥经段

  

  拥有亚洲最高桥墩的雅西高速腊八斤大桥

  

  穿越瀑布沟库区桥段

  

  世界最长的钢管桁架梁公路桥——干海子特大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