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年,路子走对了,才能行稳致远

2017-07-01 19:43:20|来源:中国军网|编辑:杨玉国

香港回归20年,路子走对了,才能行稳致远

  两架分别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香港特区区旗的直升机从空中飞过。新华社发(王申 摄)

  经过岁月洗礼,发生沧桑巨变。回归二十年,香港举行成年礼。7月1日,两架分别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香港特区区旗的直升机从空中飞过,引得无数香港居民驻足仰望,也牵引了世界的目光。此后香港特区政府在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此刻的香港 ,这一东方明珠,越发璀璨,她以自身的成功向世人表明, “‘一国两制’是最富天才的创造”。

香港回归20年,路子走对了,才能行稳致远

  6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香港视察并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

  6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香港视察并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3166名解放军官兵现场接受了检阅,电视台和网络现场进行了直播。阅兵视频在移动端刷屏了,同样刷屏的,还有二十年前驻港部队接防时的那句对英军霸气而经典的喊话:你们可以下岗了,我们上岗。一股浓郁的民族自豪感,在网络上流淌。

  二十年后的这场阅兵,规模可能并不算太大,但却以最直白有力的方式向世界表明:解放军20年来始终驻扎在香港,始终坚决维护着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并将永远是香港的定海神针!

香港回归20年,路子走对了,才能行稳致远

  2017年7月1日,驻香港部队举行升国旗仪式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为林郑月娥女士和香港官员监誓后,习近平主席致辞,就“一国两制”谈了四点看法,他说,“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这一坚定的态度背后,是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稳定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当然还有伴随着中国整体实力提升后的实力支撑。

香港回归20年,路子走对了,才能行稳致远

  7月1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

  回归二十年,中国探索在香港实践一国两制的过程中,也曾经历风风雨雨。但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港府最终稳定了局势,发展的主流没有受到大的影响。1998年,当香港经济被大鳄索罗斯的闪击面临崩溃之际,中央政府“不惜一切代价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保护它的联系汇率制度”,成功击退对香港金融市场的攻击。2008年,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港府推出金融合作、经济合作、基础设施等7个方面14项措施,提振信心、纾解民困、振兴经济。

  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在过去20年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从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3.2%,在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近年来,香港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低于世界平均水平(5%以上)。在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的《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中,香港连续23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根据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香港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香港的繁荣和发展,以事实证明,一国两制这一创造性政治设想的成功。

香港回归20年,路子走对了,才能行稳致远

  去年,在香港大学的一场演讲中,演讲者问及大家启蒙歌曲时,全场唱起《我的祖国》。现场视频,让人泪湿衣裳。是什么力量,让这首老歌横跨数代,激发如此共鸣?是旋律背后的山川河流稻香,乡关家国故园,是浓得化不开的民族复兴情结。这次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香港庆贺回归晚会时,和演职人员同声歌唱《歌唱祖国》,更是让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滋润着两地中华儿女的心田:共同的价值取向,不畏风高浪急,不惧山高水长。

  习近平总书记和晚会演职人员合唱《歌唱祖国》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所言,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的最为需要的公共产品。为此,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香港回归20年,路子走对了,才能行稳致远

香港(资料图)。

  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国两制”包含了中华文化中的和合理念,体现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异。“一国两制”是针对台湾提出来的,现在香港、澳门相继回归,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也将为未来的台湾提供镜鉴。

  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许多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特别是这些年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具体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涡,人为制造对立、对抗,那就不仅于事无补,最终受到直接损失的只能是香港,而最终损害的,则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香港回归20年,路子走对了,才能行稳致远

  “和气致祥,乖气致异”。香港虽有不错的家底,但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只有团结起来、和衷共济,才能把香港这个共同家园建设好。路子走对了,才能行稳致远。 国家的越来越强大,祖国内地将成为香港发展的最大的支持力量。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香港作为国家连结全球的“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将更为凸显。过去,香港曾是内地与世界经济沟通的中介;回归20年,香港与内地已经进入了合作发展的新时期。

  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系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  教授、博导)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