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稳定而充满活力的香港是“一国两制”的成功典范

2017-07-01 10:05: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4

  吴辛丹(缅甸)

  1997年,一个政治词汇写入了世界政治辞典,这是一个以前从未听过的词汇,这一词汇所代表的政治制度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未曾实践过。当时的国际政治观察人士都被这一政治理念所惊讶和折服。

  这个政治词汇就是“一国两制”,是中国基于国情创新性地提出的一种政治理念。“一国两制”使得因种种原因与“母亲”分离已久的香港又重归祖国的怀抱。中国也重新取得了对香港的主权。

  自1997年“一国两制”开始实行起,就引发了全球媒体对这一制度的关注,各种评论纷至沓来。一些媒体甚至断言,“一国两制”政策无论如何都不会成功。根据有关香港回归的中英联合声明中的共识和规定,自中国接管香港的主权之日起,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及民主制度可以维持五十年不变。尽管如此,仍然有一些人认为,在不久的将来,香港的经济就会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下迅速衰退。

  那个时期,中国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不久,市场开放和经济发展处在起步阶段。也是在改革的实践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来进行调整的阶段。而回归祖国的香港在政治上已经处于适应了民主制度的状态,在经济上也达到了令人羡慕的巅峰。

  如今,“一国两制”已经承受了整整二十年的考验。二十年的时间也已足以判断这一政策的成功与否。香港回归以后,经济不但未曾倒退或停滞,甚至更进一步得到了发展。根据相关数据,2016年香港生产总值已经达到2.5万亿元,较1997年累计增长81%,这是“一国两制”政策提交的一份最佳答卷。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内地和香港的发展是相互依托、相辅相成的。自香港回归以来,为保持和加快香港经济的发展势头,内地给予香港企业各种特殊的优惠政策,对香港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主要的支撑作用。内地和香港间经济的共同发展是共存共赢、密不可分的,这不但有力地证明了“一国两制”的完全正确,也彰显了“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

  二十年前,中央政府在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政策是既坚定又灵活的新政策。坚定体现在: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绝不容动摇。灵活则体现在:香港回归祖国后,“一国两制”由科学构想变成生动现实。中央政府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办事,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继续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二十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日益深入人心,得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作者:吴辛丹,缅甸《今日民主》报主编  翻译:梅皓、朱蕾、刘晓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