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香港20年繁荣发展得益于“一国两制”

2017-07-01 16:34: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国际在线专稿:7月1日,中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迎来20岁生日。这颗坐落在中国南方的“东方之珠”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多国媒体发表文章回顾香港发展历史,肯定“一国两制”的作用,为20年来香港的繁荣发展点赞。

  塔斯社发表标题为《芬芳的海湾:香港回归后20年的变迁》的文章,回顾香港回归的历史、放眼香港繁荣的当下。报道中称,自1997年7月1日至今,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实现了成功的发展。这座大都市现在是中国通向世界的窗口之一,是中国与多个国家经济贸易之间的纽带,它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运输基础设施,是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不仅如此,香港还在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寻求更大的发展。

  法新社发表文章列出香港发展的几段关键时期:古代历史、贸易发展、欧洲人到来、英国统治和回归中国。报道称,香港曾经只有一些安静闭塞的村庄和小渔村,人们分散而居。如今的香港最令世人熟知的是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它已发展成繁忙的金融中心和地区贸易通道。

  外媒认为,香港之所以能够繁荣发展,得益于“一国两制”政策的实行。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社论称,20年来,中国以“一国两制”为笔,为香港的繁荣发展绘出美丽的图景。正如习近平所言,香港回归以来取得世人所公认的成就,彰显出“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日经中文网在香港回归中国20周年之际采访了香港利丰的名誉会长冯国经。冯国经表示,从商界人士的角度来看,香港的繁荣得益于“一国两制”。香港的失业率近年来长期低于4%,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也持续保持着领先地位。随着中国的经济开放,香港成为管理全球供应链的中心,作为中国与海外联系的桥梁,香港的作用不降反增。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政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拉林在接受俄罗斯《独立报》采访时表示,1997年之前,人们还在就中国能否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而争论,甚至有些人为此离开香港去了英国。但是现在香港人的生活证明了,中国政府能够兑现自己的诺言。香港仍然是最大的金融中心,它作为中国和其它国家之间贸易桥梁的作用十分重要。

  美国侨报发表社论称,中共中央在政治高度为香港的“一国两制”做出了充分保证,20年未有动摇。“一国”让香港能够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并能充分享受到中国高速发展带来的好处;而“两制”则保证了自由经济体、健全法制等香港的独特优势持续保持。正是因为“一国两制”这一伟大构想,为香港的和平回归及回归之后的发展提供了的最根本保障。(刘维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