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创新科技让香港产业增值

2017-07-02 10:18: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志敏):7月1日上午,《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在香港签署。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有利于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近些年来,香港科技大学在世界高校中的排名迅速提升,也被誉为是“香港的奇迹”。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指出,香港之于大湾区犹如旧金山之于硅谷,而创新科技则让香港产业增值。

  粤港澳大湾区,是指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以及包括深圳、广州在内的九个发展程度较高的城市形成的城市群。按照刚刚签署的这个协议,粤港澳三地将在中央有关部门支持下,完善创新合作机制,促进互利共赢合作关系,共同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更具活力的经济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在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眼中,香港在大湾区的定位,就犹如三藩市在硅谷中的地位。“香港在大湾区的地位,好像是三藩市在硅谷的地位,这个很简单的,一、这里是创新科技的总部,就比如苹果设计在硅谷,制造在中国其他地方做。它(香港)可以有一些国际创新科技型企业,研发总部在那里,也给本地的学生和教授一个就业的机会。二、香港是一个很好居住的地方,尤其是将来如果通关比较方便的话,高铁,其他交通比较方便的话,去深圳是很近的。在硅谷工作的年轻人,很多人都选择住在三藩市里面,每天早晨有200多部巴士从三藩市来到硅谷,香港为什么不可以这么样?香港也是金融中心,很多人喜欢在香港消遣。”

  粤港澳大湾区总人口达6600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3万亿美元,已具备成为世界级湾区的基础条件。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国家推动国际贸易及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物流枢纽的重要一环,对贸易及物流业发展起积极支持作用。近些年来,港科大重视科技创新,并且也在生产力转化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果,大疆无人机就是其典型代表。陈繁昌告诉记者,科技创新不仅推动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将来也许是香港在大湾区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科技不但只是对经济有贡献,科技是人类智慧的一个精华。对于香港来讲,创新科技可以把这个价值增加,这是很重要的。我希望香港在这方面可以得益,比如金融有高科技,现在金融有fintech,建筑也需要、格力也需要……如果你没有这个本土的科技人才,所有都是人家国外的顾问,就是买呀,你可以发展这个东西吗,你需要根据香港自身情况发展什么。”

  除了科技创新外,陈繁昌认为高校资源也是香港在大湾区中的独特优势。陈繁昌指出,香港这一个城市拥有5个世界排名前百的大学,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无法比拟的。学校的重要性在于人才,定位“研究性大学”的港科大以“一流吸引一流”的理念,吸引世界各地最顶尖教授和学生的到来,而对于目前只有26年历史的年轻的港科大,陈繁昌有着自己世界眼光的愿景。“我自己的愿景是什么样的?我希望我们可以吸引一批全世界来的学生,20年以后他们在世界的各个地方,事业做得很棒。他们不论是读本科还是博士,将来他们可以成为中国大企业里面的一个总裁,或者清华一个什么学院的院长等等。他不一定要在香港,住在这里,在这里工作也可以的。与此同时,他们也可以介绍他们的孩子或者新的学生来我们这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