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主席七一讲话为香港发展拨清迷雾、凝聚共识、指明方向

2017-07-02 16:48: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直播天下】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文艺晚会

  在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讲话的一个最大亮点,是习主席24次谈及“一国两制”,用开阔的视野对这一制度的精神内涵和实践意义,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高屋建瓴式的阐述与解读。

  从习主席具体讲话内容来看,既强调了“一国两制”提出的目的、中央的两点方针,又剖析了“一国”与“两制”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既就未来如何在香港更好地落实“一国两制”提出意见主张,又就“一国两制”的文化理念、实践意义和国际意义进行了深入阐述。 

  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所言,当初之所以提出“一国两制”构想,一方面是想以和平的方式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另一方面是为了促进香港发展,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从这20年实践来看,这两个目的均已实现。在“一国两制”安排的保障下,香港持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成为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亚洲最大资产管理中心。从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3.2%,在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香港居民男女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1.2岁和87.3岁,双双位居全球前列……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所说:“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当然,香港在这20年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新挑战,比如传统优势相对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占领中环、旺角暴乱等事件,扰乱了香港的社会秩序,伤害了香港人民引以为豪的法治秩序与营商环境,并进而对“一国两制”构想造成了冲击。

  对此,习主席强调,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同时,习主席就今后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提出“四点意见”,包括: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此外,习主席在讲话中严正指出,对底线触碰的行为,是绝不能允许的,香港虽然家底不错,但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苏州过后无艇搭”,一定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上来。

  可以看出,习主席七一香港讲话,既总结了“一国两制”在香港20年的成功实践,又针对香港回归祖国后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做了全面回应,并提出建议主张。特别是“四点意见”可谓正本清源,有利于排除外界的种种干扰和杂音,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拨清迷雾、凝聚共识、指明方向。对此,香港立法会议员葛佩帆表示,香港已经因为泛政治化内耗、停滞、空转了很长时间,错过了许多机遇。香港人一定要团结起来,放下争拗,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把主要精力集中于发展及建设香港,为年轻人带来希望。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年之际,习主席这番讲话,好比是送给香港的一份厚重的“成年礼”。实践已经证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是香港发展的最大优势与最大机遇。在未来20年乃至更长远的时间,香港同胞也应该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框架下,抓住“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双创”大潮等机遇,团结一心再出发,让“东方之珠”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文/ 盛玉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