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彝族古城的新村寨

2017-07-05 10:12: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四川省石棉县孟获城 新村安置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经诗墨):千年孟获城,一朝新农村。位于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乡的孟获新村是孟获古城在“4·20”芦山强震后新建的一个安置点,共安置古城村民120多户。近年来,这个彝族新村按照“农旅结合,产村相融”的思路,将民族特色融入旅游经济,凭借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民俗文化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随着雅西高速的开通,从雅安驱车至孟获城的时间由原先的十几个小时缩短到四、五个小时。交通方便了,慕名而来的游客自然就多了。在县、乡政府的支持下,孟获新村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着力打造生态旅游产业,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栗子坪乡乡长李志华表示:“雅西高速通了以后,一方面到这儿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一方面带来的信息对当地(人)的观念转变非常大。结合退耕还林,(我们)要实现生态环保和经济增收,兼顾这两方面的利益”。

  “靠山吃山”在孟获新村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2015年,为了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发展特色旅游服务,孟获新村依山就势新建了不少二层小楼。这批房屋融入了鲜明的彝族特色,外墙上装饰的浮雕图案全部来源于彝族传统节日和神话传说,“乡里面在配套的服务设施上(提供支持),搞好服务,搞好建设。一方面是配套服务设施,比如这些广场,或是一些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因为村民的文化素质不高,所以在旅游培训上县上也很重视,一个是把老师请进来培训(村民),一个是我们组织村民到外头的旅游公司或学校进行培训,改变他们的观念”。

  借着村里发展旅游业的东风,一些村民看准时机,办起了农家乐。孟获新村的“彝家乐”就是其中的典型。“彝家乐”的老板王琼英本来在外打拼,得知家乡的发展变化和给村民的政策优惠后,去年8月,她回乡租了一栋小楼,做起了农家乐的生意。谈起政府的支持,她有感而发:“(政府对我们)相当支持,我们这儿有什么不顺心的,有什么不如意的都帮我们解决,乡上、村上都很关心我们。因为彝族(人)创业也不容易,就相当支持我们”。

  王琼英是彝族人,她的农家乐不仅有最原汁原味的彝族生态美食,还出租彝族传统服饰供游客照相、开办篝火晚会等,彝族风情也都融入在一粥一饭,一针一线中了,“我们的食材都是天然的,都是山上放养的香猪。我们当地的土鸡、腊肉都是农户自己养的,不喂一点饲料。我们这边环境特别好,牛、羊都是放到山上养的,食材相当好”。

  现在,王琼英的“彝家乐”能接待50人住宿和300人就餐,但随着游人的增加,接待能力还是有待提升。今年,王琼英又开始装修房子了,准备将接待住宿人数扩展到200人。看到王琼英的成功,村里人纷纷来取经,如今像这样的农家乐已经开了十几家。

  孟获新村为古老的孟获城注入了发展的活力,使村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如今,村子留住了大半的年轻人,他们正在为建设新一代孟获城不懈努力着。

四川省石棉县孟获城 特色美食

孟获村彝家乐老板 王琼英 展示彝族舞蹈

四川省石棉县孟获城 新村安置点村口

栗子坪乡乡长 李志华

四川省石棉县孟获城 新村安置点 载歌载舞的彝族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