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阿卜杜拉的烧烤人生

2017-07-08 09:51: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 朱熹 迟慧广):今年43岁的阿卜杜拉来自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镇, 喜欢戴维吾尔族传统花帽。南疆人民(新疆南部)喜欢给男孩子的名字后面加一个“江”字,因此,南昌人也喜欢亲切地称他为“阿布拉江”。作为“新疆阿布拉江烧烤王餐厅”的老板,经过15年的创业打拼,阿卜杜拉在南昌拥有11家店面和10个摊点,雇佣了32名员工。

阿卜杜拉指导店员做馕饼

  顾客介绍说:“货真价实。他的面好啊。量比较多。22块钱有这么多羊肉在里面,性价比挺高,因为上面是烤羊肉嘛。”

  新疆和田距离江西南昌将近3500公里。回忆起当初选择离开家乡、外出打拼的原因,阿卜杜拉解释说:“那时候钱都是十块,五十块钱很少,一百块没见过。我们家里都是农村的老百姓,没有单位上班,没有厂子上班,没意思。”

  像很多外出打工者一样,二十年前的阿卜杜拉·吾拉西木第一次离开新疆,也碰到了很多困难。当初他一句汉语普通话都不会讲,语言成为他与人交流的最大障碍。他说,“我妈妈以前对我担心,她说‘你不会说汉语普通话,不会写。到那里,出了新疆,汉族朋友、兄弟的话你听不懂,不能沟通,我们觉得不安全。你不要出去。’我说‘今年搞不懂不出来,明年搞不懂不出来,第三年搞不懂还不出来。但是我出去以后,我今年听不懂,第二年肯定能听懂,第二年听不懂,第三年肯定能听懂。’”

热情接待客人阿卜杜拉

  年轻的阿卜杜拉第一次离开家乡的落脚点并不是现在的南昌,而是中国东部另外一个省份——江苏省省会南京。他说,“1997年出发的时候,我不是一个人过来的,和爸爸的朋友,卖核桃红枣葡萄。老板教我说,客人来了问‘这个葡萄多少钱?’你说‘两块钱一两’。我们每天晚上就练‘两块钱一两、两块钱一两、两块钱一两……’这是我第一次开始说汉语普通话。后来客人来了说,你是哪里人啊?问我,我说:两块钱一两。还有别的客户来了,问我哪里人,我还说两块钱一两。”

  回忆起那段经历,阿卜杜拉依然很兴奋,因为他赚到了钱。对于祖祖辈辈土里刨食的父母来说,儿子能赚到几千元现金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令他难以忘怀的是,此时父母向他提出了一个条件。他说,“半年我们生意赚两千多块钱,第二年三千多块钱,第三年五千多块钱。到家妈妈爸爸很高兴,谢谢儿子,以后给你提的条件是不能偷东西、不能打架、不能吵架、不能害人。我们是中国人,不是坏人,就这个条件。”带着父母的嘱托,阿卜杜拉在南京打拼生活了三年。

阿卜杜拉亲自作烧烤

  2002年9月,回到家乡休整的阿卜杜拉又选择再次离家远行。他和妻子柔则·尼沙汗从新疆坐火车来到南昌卖葡萄干。那一年,夫妇俩扣除日常开销,赚了大约4000元。可好景不长,南昌雨水多,水果生意不好做。为开辟新路,2006年,阿卜杜拉将妻子留在南昌,独自去周边省市谋出路。一个偶然机会,在浙江萧山,阿卜杜拉看旁边摊煎饼摊生意不错,打算向摊主大姐学习摊煎饼手艺。他说,“2006年我的生意差一点。我说‘姐姐,我们商量一个事,你能不能同意?’她说,‘你说吧,你是外地的,我也是外地的,我们一家人’我说,‘我们想做个煎饼,你们生意好,我们困难,在南昌半年了赚不到钱’"

  大姐说,”行,明天好多东西卖,白天没时间,晚上你到我家我们学,然后你有空到我们摊位来一下,我们摊子里面学,你也做煎饼,我也做煎饼。两个都是外地的,我们现在是一家人,一起吃饭,一起做生意。你赚你的,我赚我的,没事。’”

  学成手艺的阿卜杜拉回到南昌,和妻子支起小摊,摊起了煎饼。就是这样一种北方地区的食物,帮助来自新疆的阿卜杜拉·吾拉西木一家在江西南昌扎根。阿卜杜拉直言,2006年至2009年是他创业的关键时期。不但赚到了钱,也结识了不少当地朋友,为之后生意做大奠定了基础。

  他说,“2007年开始,我在火车站摆摊卖煎饼。生意挺好的。但是城管不让摆,人家不是不让摆,我们挑马路中间摆摊,公交车、走路的、开车的不方便,我也不安全。然后城管说,你马路中间不要摆,马路边上摆。因为我是新疆来的少数民族,所以他很帮我。然后,火车站派出所的徐勇,他说这个阿布拉江是我兄弟,他不会偷,不会乱来,他有老婆有小孩,很困难。后来城管大队的大队长听了之后就说,行,你马路中间不要摆,边上摆,然后把卫生搞干净。”

  2010年,随着南昌市政府对市容的整治,南昌火车站周边不许再摆摊卖东西。在时任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南站派出所警长徐勇的劝导和帮助下,手头并不太宽裕的阿卜杜拉决定从长远考虑,租一个正规的店面做生意。回忆起那段租店的经历,徐勇说:“他到铁路新村小区找了个小店,那个店主不愿意把店面租给他。我就以派出所人员的名义找了这个店主,也是我们辖区的。我说阿卜杜拉在南昌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做过违法乱纪的事情。经过再三工作,店主答应了,我说如果你把店租给他有任何问题你直接来找我,我会来处理。你不要害怕,他不是坏人。”

  维吾尔族人有句谚语,“跟好人交朋友,你的花儿会盛开。”现在,阿卜杜拉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些年来,没有邻居朋友的帮助,我在南昌什么都干不成,更不要说开餐厅当老板了。”在众多的朋友中,刚到南昌时帮阿卜杜拉租房的中介大哥吕庭扬就是其中一位。看到阿卜杜拉和员工们忙得在晚上十点还没有吃饭,他决定用自己的行动,帮帮他们。

  吕庭扬说,“店面生意非常忙,我和爱人商量为他做点食物送过去。我向其他的新疆人打听,邀请你们新疆人吃饭需要具备什么条件?他说你要准备新的锅,不要用老锅,因为烧过猪肉。锅盘碗筷都要换新的,食材就更不用说,要新疆人那里买的羊肉。我就买了锅,买了锅铲,在新疆摊点上买了羊脚、萝卜,炖了一大锅,他们吃得很好,很高兴。”

小女儿阿依谢姆与邻居罗国莲

  晚上,是烧烤店最忙碌的时刻。辛苦打拼的阿卜杜拉在忙着打理生意的同时,也有力不从心的地方。阿卜杜拉的女儿阿依谢姆今年在南昌读小学三年级。因为没有汉语基础,女儿12岁才上三年级。作为父亲,他却连女儿的作业都不能辅导。他说,“我们汉语不会写不会说,女儿功课帮不了,他们老师说今天晚上作业是什么啊,写什么啊,她写不出来。她说,爸,我这个不懂,你帮我一下。我说,女儿,你自己想个办法,我们中文不认识,我们帮不了。然后她也哭,我也哭了。”

  现在的阿依谢姆最喜欢用妈妈的手机听汉语歌曲,她现在是家中的“人才”了,不仅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普通话,有时还给爸爸阿卜杜拉当老师,教他普通话。

  罗国莲说:“她叫我做罗妈妈。”阿依谢姆说:“她是我以前的邻居,她以前都给我洗头洗澡。她家的饭我不能吃,我肚子饿的时候她会给我泡面。”被阿依谢姆称作罗妈妈的是阿卜杜拉的老邻居罗国莲。罗国莲说:“过春节的时候我带她去我老家过年,住了三个晚上,我们一家带她去的。”阿依谢姆说:“好玩!我们玩炮竹、烟花!”

  阿卜杜拉说,在南昌这么多年最对不起的就是女儿。以前女儿小,晚上生意又忙,多亏了邻居罗国莲和姜芙蓉两位大姐的帮忙。姜芙蓉说,“老板、老板娘出去做事。我们跟他们是隔壁邻居,小孩就放在她那里。给她洗澡、喂饭吃。晚上家里没有人跟她睡觉,等她爸爸妈妈回来、哥哥回来把她抱回去。”罗国莲说,“他的钥匙放在我家,有人来送货,我就帮他开门。有时候他新疆老乡要拿货,就会叮嘱我们,给对方几箱东西。他很放心。”

阿卜杜拉夫妻、小女儿和“南昌妈妈”合影

  一路走来,阿卜杜拉被很多人的无私帮助所感染。他牢记父母的教导,用真心在南昌一点点拥有了自己的朋友圈。他也像那些帮助过自己的朋友一样,主动帮助南昌困难同胞。2017年初,阿卜杜拉带着新鲜的羊肉和慰问金,看望了南昌15户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他说,“我们刚刚过来到南昌只有四十块钱,我们两夫妻一顿饭吃不了,我们吃两个玉米棒。现在有钱了,我高兴,但是看到南昌的兄弟朋友、老人、残疾人有困难,我们自己高兴没意思。他们高兴,我们高兴,一起高兴,才是真的高兴。”

  对于阿卜杜拉的做法,一直与他在外打拼的妻子柔则尼沙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她说,“这是自然而然地,当我们富了以后,遇到困难群众,无论是新疆人还是南昌人,我们都应该义不容辞地去帮助他们。而且我们还会一如既往这样做。作为妻子,我非常支持阿卜杜拉的做法,挣了钱也要回馈社会。”

  阿卜杜拉夫妇于1996年底结婚,育有四个子女。阿卜杜拉希望生活在异地他乡的孩子,能发扬维吾尔族人乐于助人的传统。买买提,是阿卜杜拉的大儿子。今年20岁的他在父亲的店里帮忙。他说父母每周都会举行家庭会议,专门教育孩子要与当地人交朋友。看到父母在南昌交到了很多朋友,他也产生了一个愿望,那就是找一个当地女孩做女朋友。他说,“爸爸也说我结婚找个南昌的女朋友。但是以前有些新疆人坏的,女孩子们都觉得新疆人是坏人,她们怕我们,不跟我们做朋友。我只想跟她们多交朋友,多做好事。”

夜幕降临,阿卜杜拉准备烧烤店食材

  儿子想找个南昌女朋友的愿望还未实现,不过,阿卜杜拉认为,这不需要他操心,年轻人的事还是顺其自然吧。他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至今仍生活在新疆和田的母亲。他说,“妈妈老啦,今年79岁。每一次打电话,妈妈哭,我也哭。我们想回到妈妈那里去照顾她,但对南昌以前帮助我们的朋友,觉得不好意思。我们生意好,南昌的朋友不帮助我们,也开不了这么大的生意。妈妈放心我们,嘱咐国家法律允许的能干,不允许的不能干。”

  阿卜杜拉说,母亲年纪大了,自己要常回家看看。这也是每个在外打拼的人常做的事。他说,“一开始的时候我们三年回一趟,那个时候我们好困难,过去过来好多钱呢,后来,我们一年回一趟,妈妈也老了,她自己做饭也做不了,自己在家里情况也不怎么好。”

  一边做馕饼、一边吹着口哨的是阿卜杜拉烧烤店里刚来两个月的新疆小伙子。阿卜杜拉介绍说,烧烤店里的很多雇员来自新疆,他们有的是同乡,有的是亲戚。看着他们来到南昌后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带领他们为各自未来美好的生活奋斗打拼,哪怕是在遥远的异乡。

  目前中国的流动人口超过2.4亿,也就是说每六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离开家乡异地打拼的移民。他们参与城市的建设,享受着都市的繁华与机遇,希望通过打拼改变自己和下一代的命运,在城市川流不息的车流中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尽管心中总留有难以割舍的乡音、乡情,但他们明白,自己想要的幸福,就在这片更广阔的天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