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贵州七彩部落:探索新型农村经营体系 让家家户户发家致富

2017-07-11 15:47: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2dc8f862-106e-466e-8722-700f59c8a74a

金花村支部书记冯燕青向我们展示村里自己产的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罗欢):来到位于贵州省湄潭县金花村大青沟组的七彩部落,就被这里一栋栋的彩色房屋所吸引了,这个像童话世界的地方拥有原生态的茶园风光、新鲜的空气和成熟的乡村旅游设施,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

  七彩部落于2015年用仅仅39天打造出来,村里的志愿者用3天的时间把祖坟全部迁入公墓,用五天时间把家禽全部卖完,用一个月把所有的圈舍改装成商业门面,投资达3.2亿。这里居住着73户共274人,金花村支部书记冯燕青告诉我们这73户全都是老板:“家家户户干经营干实体,我们这里的老百姓有三个转变,第一是从农民变为了股东,第二是从农民变为老板,家家户户都是老板,第三是从农民变为我们的演员,因为我们有自己的节目,我们拿出一些简单的农耕道具以及采茶制茶喝茶的道具像模特似的在舞台走秀,周末老百姓穿着自己的部落服装,带领游客跳篝火晚会。”

  金花村利用湄潭县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契机,在“七彩部落”项目上探索发展出了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农民股份合作制度,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实行“统一资源、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发动大青沟组73户农户以资金和生态资源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以公司化运作方式,给农户保底分红,从而探索建立了“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户户能分红”的新型农村经营体系,进而推动“茶旅一体化”的乡村旅游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9490c430-5112-4977-9988-c02d3949c061

七彩部落景色

  据村支书介绍,七彩部落73户目前开了17家餐饮,19家住宿,可以同吃上千人,同住五百人。游客周一至周五每天平均3000人,周末每天最低5000人,节假日可达最低一天1万人。老百姓的收入来源有租金、股份分红、实体自营、合作社利益分配和表演,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8000多达到了如今的三万多。

  韩小蓉是这里的一个普通村民,以前采茶,后来在学校做了几年的生活老师。得知家乡搞旅游开发,就回来做生意,“转来创业比原来上班强多了,我现在经营了一个奶茶吧,还搞了一个篝火广场,家里面搞了住宿,一年收入大约有七、八万,比以前的生活环境各个方面都有大大的提高,过得比较充实。”

  村里的老百姓有钱了,就把孩子往湄潭县城送,让他们接受更好的教育。金花村主要是依靠茶产业,这里不仅吸引了一千多外来务工人员做茶叶采摘的工作,城市里的无业人员也到这里来采茶打工。而七彩部落的打造让老百姓一下从一产业变三产业,搞上了旅游服务业,并且通过招商引资修建了一个儿童游乐场,据村支书介绍,在今年春节仅仅七天里,73户老百姓就分到了16万多的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4a59ecc1-b52b-4143-8b3a-23e61a4a143f

金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展板

  虽然我们到访七彩部落是一个工作日的早上,但已经看到一些纷纷前来的游客了,退休干部张余华就是其中一位。虽然已经75岁了,但看上去仍然身体健朗、精神抖擞。他说虽然现在住在城市里,但还是觉得农村好,“我以前来过一次,这个地方山水修得很好,这里的条件各方面比以前好多了,国家打造了,我来了第二次,来了以后心情很舒畅。”

  据村支书冯燕青介绍,村里现在在规划“一家五园”,一家就是把闲置的房屋打造成旅居农家,五园指的是茶园、田园、果蔬园、林下养殖园、农民创业园,“其中四园融合一二三产,接下来我们一产要做好,二产有我们的加工企业,三产由我们的旅游团队服务团队规划策划”。今年是他任村支书的第四个年头,谈到以后的发展,冯燕青实在地说:“我们的目标简单,再过三年让村里家家户户的老百姓开奔驰宝马,达到开个几十万的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