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锋回顾20年涉港外交: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 维护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权益

2017-07-12 08:01:26|来源:新华社|编辑:靳松

  新华社香港7月11日电 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日前在最新一期的《紫荆》杂志撰文《风雨紫荆绽放廿载外交同行》。这篇文章从外交护港、外交惠港、外交为民和外交亲民这四个方面回顾了回归20年来涉港外交的主要工作。

  谢锋指出,驻港公署紧密围绕中央对港工作和外交工作大局,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定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积极支持特区开展对外交往合作;全力保护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权益,为“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作出了贡献。

  外交护港方面,20年来,外交部驻港公署密切跟踪有关动向,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等危害国家统一的行为,第一时间表明立场、有力交涉、坚决斗争,确保国家和香港利益不受损害。谢锋强调,香港特区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名义进行干涉。以所谓“道义责任”为借口不行,以“民主”、“人权”、“自由”等为借口也不行;发表所谓“涉港报告”、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不行,勾结“港独”分子、为其站台背书也不行;公开干预不行,暗中插手也不行。

  外交惠港方面,外交部驻港公署积极促进香港特区参与各类国际活动,支持香港以适当身份参与近80个政府间国际组织活动,与东盟进行自贸协定谈判。驻港公署通过“凝聚共识、牵线搭桥、先行先试”三步走战略,协助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或协助特区在香港举办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财富》论坛等重量级国际会议1000余次;推动香港特区驻雅加达经贸办事处成立;支持香港同胞竞逐国际组织高级职位等。

  外交为民方面,加强涉港领事保护机制建设,建立起外交部、驻港公署、两百多个驻外使领馆和特区政府“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20年来,驻港公署全力做好应急案件处理,如埃及卢克索热气球爆炸事件、菲律宾“8·23”人质事件、利比亚大撤侨等;开展预防性领保工作;提高香港特区护照“含金量”,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或落地签待遇。

  谢锋表示,外交为民是中国外交的宗旨,依法保护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权益,是涉港外交的重要任务。驻港公署秉持“港人安全无小事,同胞利益重泰山”的理念,着力构筑海外民生工程,为香港同胞撑起遮风挡雨的保护伞。

  谢锋说,驻港公署将牢牢把握“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开展涉港外交,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定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坚定维护香港同胞的海外合法权益。

  原标题:谢锋回顾20年涉港外交: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 维护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权益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