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工程篇】从小众走向大众 中国北斗开启全新征程

2017-07-14 13:39: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透露,中国已全面启动北斗系统第三步建设,今年下半年将发射6~8颗全球组网卫星。这意味着,北斗系统服务全球的脚步越走越快。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虽然起步最晚,但中国北斗“追赶”速度并不慢。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说,随着中国自主研制的“米级快速定位北斗芯片”正式推出,北斗系统应用已正式进入“米级定位时代”,“(北斗)系统的总体性能稳中有升。首先我们确保了系统的连续稳定运行。从定位精度来看,我们系统的性能也有很大的提升。北斗系统的应用,性能是优良的,系统运行是可靠的,大家使用是放心的。”

  当前,北斗系统在轨稳定运行卫星已达10多颗,为诸多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时空信息服务。随着系统越来越成熟,北斗也越来越被认知和接受。其中,渔民正在成为北斗重要的“粉丝群”。冉承其介绍说:“目前我们已经在沿海的4万多条渔船上都装了北斗应用终端,渔民装了北斗终端以后,它可以跟手机进行并网运行,大大解决渔民海上通信的需要,同时为沿海岛礁、信息传输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手段。”

  随着自动驾驶、共享单车等新事物的不断涌现,导航的应用领域也飞速扩展。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表示:“导航领域应用也大大的扩展了。比如交通领域。自动驾驶,如果没有高精度指挥,自动驾驶实现不了。大家知道手机定位,共享单车、滴滴打车都用到了定位技术。利用服务系统提高定位精度,就可以确定到在哪个办公楼前,定位速度快、精度高,极大地便利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据介绍,目前,中国北斗精准服务网已经为中国超过300座城市的各种行业应用提供北斗精准服务,有效推动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优化和完善。上海就已经开始推动针对老人的位置定位服务。

  “你看的到我的位置吗?看得到是吧?好好好。”

  当遇到紧急情况时,老人只需按一下按钮,预装在手机里的北斗软件就会立刻向紧急联系人发送老人的精确位置。北斗导航系统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告诉记者:“就算将来老人智力不全,手机和定位结合起来,效果就不一样了。还有驴友喜欢钻深山老林,钻进去找不着路了,只能求救,盼着消防队员、武警。将来把这些东西装进去,电子地图也好,怎么都走出来了。即使走不出来,你告诉别人位置,也比较好找。”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北斗的国际身份“认证”速度也在加快。据介绍,继北斗系统取得国际海事应用合法地位之后,北斗国际海事标准领域也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北斗系统在移动通信领域已完成20多项国际标准制。

  在五年前开始向亚太区域提供服务基础上,北斗卫星全球系统建设正在加速推进。根据建设计划,预计将于2018年覆盖“一带一路”国家,并提供基础服务,2020年前后全面具备覆盖全球的服务能力。届时北斗也将成为继高铁、核电之后的第三张中国国家名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