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美经贸合作和地方交流推动双边关系积极向前发展

2017-07-14 16:07: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2017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夏季会议美国中国总商会午餐会上发表致辞。摄影:钱珊铭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纽约记者 钱珊铭):2017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夏季会议13日在美国东北部的罗德岛州拉开了序幕。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来自罗德岛州、马里兰州、肯塔基州等地的多位州长,以及来自中美两国的工商界人士共聚一堂,探讨中美双方如何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共同拓展经贸合作和双向投资,推动中美双边关系积极向前发展。

  13日,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夏季会议在美国最小的州罗德岛州的普罗维登斯拉开了帷幕。当天,由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和美国中国总商会举办的论坛共有300多人出席,与会人士包括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此次夏季年会的东道主罗德岛州的女州长吉娜•雷蒙多,来自马里兰、肯塔基、内华达、弗吉尼亚、亚利桑那的多位州长,以及来自中美工商界人士、中外媒体等。与会嘉宾就中美双方如何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共同拓展经贸合作和双向投资、美国州政府在日益变化的贸易环境中发挥的作用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论坛主旨发言中指出,中美关系之所以能够不断深化和拓展,得益于许多推动力,其中经贸关系和地方交流正是其中两股重要的力量。目前,中美两国已成为相互依赖的伙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双向投资达到170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美地方交流与合作也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正在更加努力扩大这种交流与合作。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纽约、艾奥瓦、密歇根、华盛顿州和芝加哥市等7个州市与中国十几个省市分别建立了省州经贸交流机制。仅去年一年,这些机制共推动双向投资项目近50个,合同额超过25亿美元。今年,这些省州市之间实现了近百个商务代表团互访。我相信,如果更多地方交流机制能够建立,两国间的互动会更加顺畅。”

  崔天凯说,许多中国企业看重美国富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对美投资充满热情。目前,中国企业投资项目几乎遍布美国所有州和各个选区,为美国创造就业岗位14.1万余个,包括许多制造业岗位。中国企业在美投资为当地经济、就业、税收做出了重要贡献。但要想使更多的投资项目获得成功,联邦政府采取的诸如外资安全审查等政策应发挥促进作用,而非设置障碍。

  崔天凯指出,贸易和投资交易是市场导向下,企业逐利、资源优化配置、消费者获益的结果,短期看会有贸易的逆差和顺差,投资也有你多我少的差别,但从长期和总体看,不应存在谁输谁赢的问题。对此,双方需要理性沟通,“正是出于这个目的,中美即将于下周在华盛顿召开首轮全面经济对话。这是两国元首4月海湖庄园会晤期间确定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之一。我们期待在对话中同美方进行富有成效的交流,共同夯实中美经贸关系基础,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中的不确定性。”

  崔天凯指出,中美在过去的经贸对话中曾达成不少重要成果,其中之一是推动两国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这一协定一旦达成,将解决两国工商界许多急迫的关切。由于美国政府换届,这一历经5年33轮的谈判目前处于停滞状态。中方希望美国工商界推动联邦政府重新考虑恢复和完成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崔天凯敦促联邦政府倾听各州声音,并指出,中美两国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主要出自联邦,但埋单的却是地方。

  对于美国州政府目前在中美经贸投资关系中发挥的作用,肯塔基州州长马特•贝文作出了积极回应。马特•贝文表示,美国各州都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也在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拓展与中国的经贸往来,而联邦政府是能听到他们的声音的,“我代表肯塔基州,也代表在场所有的州长们表示,我们欢迎中国的投资,我们也感谢来自中国的投资。美国各州的州长随时愿意与中方展开对话。虽然美国的经济政策由联邦政府制定,但特朗普政府一直以来都很积极地倾听州政府的声音,这种积极程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所以我们相信,州政府的声音能够传达到联邦,并在很大程度上对他们制定相关经济政策产生影响。”

  与会的州长们表示,美国各州都有自己的优势产业,例如农业、高科技产业、物流业、旅游业等,各州将发挥所长,良性竞争,积极争取来自中国的投资,并承诺这些投资将会得到优质的回报。马里兰州州长拉里•霍根在论坛发言中列举了马里兰州与中国经贸往来的许多成功例子,并表示希望中国继续参与到马里兰州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很自豪能与中国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关系。迄今为止有27家中国公司将总部设在马里兰州并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其中许多都是非常著名的公司。中国是马里兰州的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未来,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并拓展马里兰州与中国的经贸往来。”

  作为与会嘉宾,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表示,中投公司目前准备投资海外市场的资金储备约有2000亿美元。中投看好在美国各州的投资机会,但希望投资的项目能带动中国市场的发展,“中投公司正在各州寻求合适的投资机会。我们希望将投资的产品、技术、服务或商业模式与中国13亿消费者市场的需求结合起来。我们在投资的同时,也希望帮助中国市场更好地对接国际商贸活动,以此推动资源整合及协同发展。这也是中投公司想获得的附加值。”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商会此前所做的多项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中国对美投资将进一步增长。

  正如崔天凯大使指出,中美合作潜力巨大。在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中,双方要共同把蛋糕做大。只有这样,中美双方才能都分得更大的实惠。

  2017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夏季会议于13-16日举行,来自全美各地的30多位州长将出席此次夏季年会。1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将出席年会并发表致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