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访贵州省湄潭县芸香茶业:湄潭茶产业以质取胜营造和谐社会

2017-07-18 10:17: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湄潭县典型的茶园景象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马晓路):北纬27度——这是一条产茶的黄金带,它造就了印度大吉岭的红茶,福建武夷山的“大红袍”,还有遵义湄潭县云贵山的“湄潭翠芽”。云贵山水质好,无污染,即使晴天仍有雾气环绕,十分适合种植茶树,特别是从上世纪60年代湄潭县核桃坝村的党支书何殿伦带领村民开始大面积地种植茶树之后,核桃坝村和周边的村镇已经发散式地变成一片茶叶生产基地,万亩茶海使原来的贫困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由于这里丰富的茶资源,很多家企业都落户于此,做起了茶生意,位于核桃坝村与万亩茶海接壤地带的芸香茶业就是其中一家。谈到为什么要将公司落户于曾经非常贫困的核桃坝村时,芸香茶业副总经理陈进说:“核桃坝的何(殿伦)老支书,当年他带领我们的村民种茶致富。以前核桃坝是非常贫穷的,他就把一些茶树品种,例如黔湄601,黔湄502,黔湄419拿到核桃坝来试种,成功后就开始大面积地辐射,一直走到今天。所以我们选择企业落户这里,一个是核桃坝这里有一定的人文文化,还有这里的茶园已经有很大的资源存在了,我不用再花心思找茶园,原料在这儿就可以解决。”

  或许在普通消费者眼中,湄潭生产的茶并没有像西湖龙井一样有那么大的名气,然而在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今天,湄潭县主打的就是“品质”这张牌,所出产的茶叶完全不使用农药。陈进介绍说:“以前的农药是有害的,有残留的,它对我们的产品、土壤都是有污染的。现在采用生物杀虫剂,就像我们大自然‘一物降一物’(的规律)。这是由我们贵州省的专家,湄潭县质保站和我们企业共同来打造的(生物杀虫剂),我们的目标就是欧标茶园,达到欧盟标准。”

  在芸香,“生态茶园”的建设有“美丽茶园”和“智慧茶园”做支撑。传统意义上的茶园,就是一眼望去都是绿色的茶树,而在芸香的茶园,还种上了樱花、桃树等观赏性植物,这让茶园有了层次感,游客们也不会感到视觉疲劳;而所谓“智慧茶园”,据陈进介绍,芸香茶业的茶园中安装了360个摄像头,无论是茶园的管理者还是前来芸香茶业体验的消费者,都可以通过体验厅的大屏幕观看茶园的实时情况,能看到某片茶园有多少人在采茶,有效避免了以次充好的现象。“智慧茶园”还能让网上的潜在消费者通过手机客户端,了解这里的茶园资源,了解整个茶园生长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以前我讲话可能没底气,但现在我就敢拍着胸脯讲,我们的茶是健康茶,绝对是重金属不超标,稀土不超标的。”

  据了解,为配合当地“生态茶园”品牌的打造,湄潭县政府还将推出更为严格的茶园环境保护规则,其中包括禁止汽车驶入茶园,不许在园区乱扔塑料袋等废弃物,并将成立执法队进行督察。

  芸香茶业的茶生产主要采取向农民租地种茶、进行统一管理的模式。这样,老百姓不但多了租地的收入,还省下了买肥料、买农药的钱,只要严格遵循公司修剪、维护、除草、按季节采摘的规定,每斤茶青还能以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被芸香收购。统一的管理让茶叶的质量有了保障。茶农的收入有了保证,当地的经济也就被带动了起来。陈进说:“现在外地来这个村打工的有二、三千人呢。现在这个村没有一个人出去打工的,都是别人来这儿打工。所以带动的不仅是本地的经济,它把周边辐射区域的老百姓也带动起来了。还有更多的是很多人来到这里,看到环境、各方面条件好,都不回去了,就在这里安家落户了。我们这里的员工,很多都是外面来的。”

  郭子霞老家是贵州省东北部沿河县的,到湄潭坐车要5、6个小时,多年前她家的五个兄弟姐妹跟随勤劳的父母来到核桃坝村,加入到茶叶生产行业。目前他们家三姐妹都在芸香茶业工作,最大的郭子霞任茶艺师,二妹郭子珍是手工炒茶师,三妹则在芸香茶业的餐厅工作。曾经郭家在老家时,连五个孩子的上学都有点困难,现在,两代人都通过在茶厂的辛勤工作致富了。

  郭子霞虽然只有23岁,但接触茶产业已经有十多年了。凭着对茶的兴趣,一开始她对茶叶完全不了解,而现在立志要做茶叶专家,“我想在茶叶方面学的更专业,不管采茶呀,还是手工制茶,我要用心去学,每个环节我都要学会。这就是我人生的理想,我想把这个专业学的特别精!”

  芸香茶叶从2012年正式运营初期,享受到了当地扶持茶产业的一些优惠补贴政策,目前,随着“生态茶园、美丽茶园、智慧茶园”的逐渐完善,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得同时也配合核桃坝村支商委做了很多回馈社会的公益活动。去年,陈进副总经理动员核桃坝村40多家大大小小的茶企业共同创建了湄潭县爱心公益协会,主要以会员AA制的形式从物质上帮扶本县的贫困家庭、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和丧失劳动能力的人。陈进说:“我们公司的员工都是协会的成员,核桃坝几十家企业也是我们的会员,现在又几百人了,各行各业的人都参与了进来。我们的目的是带动社会上更多的有识之士,有能力的人来关心我们的弱势群体,把我们的公益事业做得更好,也能营造一份社会的和谐。”

  目前,芸香茶业除了茶叶生产的主业,还以茶为载体,融入了第二、第三产业的附加值,集品茗养生、茶园体验、餐饮娱乐住宿为一体,继续带动本地的经济发展。

芸香茶业的品茗体验活动

芸香茶业副总经理陈进向记者展示在手机客户端上实时监测茶园

茶艺师郭子霞接受采访

妹妹郭子珍在进行手工炒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