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所有公立医院9月30日前取消药品加成

2017-07-24 15:29: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上周,经与药企谈判,36种治疗癌症等重大疾病的专利药品等被纳入中国国家医保目录,这些药品的平均价格降幅达到四成以上,将大幅降低患者药费负担。今年是中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一年,中国将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进一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9月30日前,所有公立医院都要取消药品加成。

  药品和民众的健康息息相关。深化医改以来,中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有效保证了药品供应,逐步降低了药品价格。但长期“以药养医”造成的药品价格虚高给患者带来沉重负担。今年初,中国政府发布文件强调,要进一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减轻全社会医药费用负担。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介绍说:“在(药品)使用环节要改革调整利益驱动机制,使药品回归治病本源。一是公立医院要优先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强化药物使用监管,促进合理用药。二是进一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严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三是强化医保规范行为和控制费用的作用,大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促使医疗机构主动规范医疗行为。”

  今年9月30日前,中国所有公立医院都要取消药品加成。这意味着中国公立医疗机构将彻底告别“以药养医”的时代,为患者节省大笔的药品费用。在中国中部山西省太原市,所有公立医院自7月1日起,都已取消药品加成。市民赵先生的奶奶5年前被查出患有心脏病,每年都要住院治疗。今年取消药品加成后,赵先生说仅一种药品一个疗程就能为他家省下好几百元:“比如说吧,我们2016年用这个益气复脉,大概一支是47块多钱,7月4日,我们住进了这个(太原市人民)医院,现在我看了一下就是,现在是一支40块钱,一支就相当于便宜了7块钱,现在一个疗程下来是14天,(每次使用多支)14天光一种药就能省下四五百块钱。”

  取消药品加成后,如何保障药品的供应,尤其是保障儿童、老年人等人群和重大疾病防治用药需求?上周,经与药企谈判,36种治疗癌症等重大疾病的专利药品等被纳入中国国家医保目录。本次纳入医保目录的药品有50%的药品是肿瘤治疗药,覆盖了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癌种。其他药品则是治疗心血管病、肾病、眼病、精神病、抗感染、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以及血友病等罕见病的药物。这些药品既提高了医保用药保障水平,也大幅降低了患者的负担。

  据了解,中国还将对临床急需的新药和短缺药品加快审评审批,使患者能够早受益。中国卫生计生部门表示,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优化就医环节,让民众享受到更加便捷、安全、有效的就医服务。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说:“我们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加强分时段的诊疗服务,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信息的推送、医疗费用的结算,优化服务的流程,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感受,缩短等候时间。另外今年还要进一步试点,要把检验和检查集中在一起预约,之后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推送(检查检验)结果信息。这些都大大地提升了患者看病就医的感受。”

  同时,中国还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保障国民健康中的作用,并重点加强县级医院(含中医院)、乡镇卫生院、边远地区村卫生室和困难地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在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怀生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做出努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