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七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将在上海举行

2017-07-25 17:12: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25号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将于8月1日至2日在上海举行。届时,金砖国家主管经贸事务的部长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与会。他表示,期待各方在探索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推进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

  当天的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首次将经济技术合作纳入金砖经贸合作议程,“我们期待与各方一道,就《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达成一致,全面启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能力建设合作。增进金砖国家了解、互信,从根本上提升金砖国家发展贸易投资的能力。”

  王受文介绍,在当前全球贸易出现回暖迹象但下行风险犹存的情况下,金砖国家有必要采取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共同行动,营造良好贸易环境,巩固积极势头,注入发展新动能。为此,他提出,期待同各成员一道,在本次会议上就以下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探索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加强“单一窗口”等领域合作,提升贸易便利化和互联互通水平;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公私对话,营建良好商业环境,共同把握贸易增长的新机遇;制订知识产权合作原则和行动计划,增进金砖国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交流合作,共促贸易创新发展。”

  金砖国家的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在中国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像巴西的松子、俄罗斯的糖果、印度的香料、南非的红酒等特色产品都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介绍,今年5月份召开的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对话会上,形成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目前,各成员还在围绕合作倡议进行磋商,期待能及早达成共识,启动务实合作,“《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重点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加强金砖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推动建立电子商务工作组,全面推进务实合作;二是加强与金砖国家电子商务产业界的互动,积极开展交流对话;三是开展电子商务联合研究,盘点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为拓展更深层次合作提出建言。”

  中国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往来十分密切。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自金砖国家进口金额超701.6亿美元,增速达33.6%,占中国外贸进口总额的8.1%。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当天还透露,中国将进一步推进市场开放,扩大从包括金砖成员在内的各国进口。2018年,中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待金砖国家积极参与,共享贸易发展红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