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陕西黄龙县建“垃圾兑换银行” 环保扶贫共推进

2017-07-26 09:04: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41%5c1%5c9500041_1_1_a8297efd-8b34-4ac2-8c0a-767f456ed2e8

任高飞接受专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岩、刘新月、武诗韵、吴家迎):近年来,陕西省黄龙县以“精准扶贫”为民生改善新抓手,通过实施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等多项精准扶贫措施,取得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果。2016年底,该县在册精准扶贫户人均纯收入达到7203元,较当年全省扶贫标准3015元高出138.9%。在精准扶贫推动下,当地城乡养老、医疗、低保、就业等社会保障标准和水平持续提高。近日,记者对黄龙县委书记任高飞就当地脱贫攻坚采取的措施和成功经验等问题进行了专访。

  任高飞书记在采访中表示,脱贫攻坚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一项极其艰巨的中心工作,也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民生工程。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抱着爱心、耐心与高度的责任心看待脱贫攻坚,对待贫困群众。“我觉得一个地方如果脱贫攻坚工作都做不好,一切发展都是空的。这几年来,黄龙县把脱贫攻坚这项工作作为统揽县域经济整体发展的一个抓手,尤其是统揽统筹解决贫困农民群众的一个载体和一个重要的抓手。我们具体做法是首先确定了‘人对人’、‘点对点’、‘面对面’全覆盖,精准化、多元化、个性化相结合的原则,采取了‘4321’帮扶机制。”

  这里任高飞书记所说的“4321”帮扶机制,是指黄龙县近年来在其所属的延安市全市率先创建的扶贫帮扶机制,即处级领导帮扶4户,正科级帮扶3户,副科级帮扶2户以及后备干部帮扶1户贫困户。任书记介绍,全县737名党员干部是“点对点”、“人对人”,和1846户共4411人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任高飞书记进一步介绍到,黄龙县目前确立了14项具体帮扶措施,在省市规定的健康扶贫、兜底扶贫、教育扶贫以外,还采取了一系列结合当地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实际的扶贫措施。“比如旅游扶贫。通过生态旅游的发展,我们直接和间接带动了7000多人的就业和产业帮扶,尤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目前有1390人进入了旅游产业发展当中。再比如我们的光伏扶贫,现在有31.6兆瓦的光伏发电板在今年7月底就要并网发电了,11月底建档立卡1846户每户固定地每年要拿到3000元,持续20年。这是一个很稳定的产业扶贫,并且光伏发电也是一个绿色发展,这是由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来支撑扶脱贫。再比如我们通过人居环境的改善和脱贫攻坚的结合,首先解决贫困群众的住房、生产环境、生活环境,同时我们建立‘垃圾兑换银行’,既补贴了贫困群众生活日用品,同时改变了人居环境,打造了全域旅游,更重要的是改变了贫困群众的一些生活习惯,提高了贫困群众对生产生活的信心和脱贫的认知度,通过我们这14项扶贫措施有力地支撑了黄龙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这里,任高飞书记提到的“垃圾兑换银行”,是指近年来黄龙当地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的“垃圾兑换银行”系统,即:捡垃圾、存积分,兑奖品。黄龙全县设立有50个“垃圾兑换银行”,居民可以把捡到的垃圾存进任何一个银行,零存整取换取生活日用品。这既让居民得到实惠,又引导他们逐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同时,黄龙县在“垃圾兑换银行”建设过程中优先从精准扶贫户中聘用“银行”工作人员,这样让他们每月都有一定的固定收入。

  如何确保当地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扶贫实效不掺水分,任高飞书记表示,脱贫工作要由人民群众来评定。“精准扶贫党员做,扶贫成效群众说,谁来评判脱贫工作?还是人民群众来评定。谁贫不贫?为什么致贫的?这不仅要干部去研判,更要通过周边群众、邻里邻居,他们来评估这个村谁是贫困户。因为他们互相之间最了解。这样做第一个是精准,再一个是贫困与非贫困户之间没有矛盾,所以群众的理解度、认知度和满意度就提上来了。当然了我们还通过‘回头十看’,你比如说看产业、看教育、看搬迁、看发展后劲、看群众的满意度等十项措施来‘回头看’,来评判扶贫工作成效。”

  任高飞在采访中表示,“扶贫帮困”永远在路上,必须抱着一个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解决困难群众的脱贫问题。“我觉得,‘扶贫帮困’永远在路上,必须抱着一个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解决脱贫,逐步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逐步提高提升产业基础与产业发展的现代化水平,逐步提高贫困人口的收入,逐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通过脱贫工作逐步缩小城乡差距,通过脱贫产业发展和解决就业逐步缩小贫富差距。”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