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宣称派遣航母进入南海的动机与障碍

2017-07-28 17:14: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近年来,南海这个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枢纽海域日益成为地缘政治大棋局上的热点。最近,这个棋局上又来了一个棋手。

  7月27日,英国国防部长迈克尔·法伦声称,英国计划明年向有争议的南海地区派遣航母进行“巡航”,以增强英国的海上地位。据英国《卫报》报道,迈克尔·法伦声称,自从去年英国派遣四架战斗机与日本进行联合军演后,就一直在谋求继续增强英国的海上地位。他扬言,“我们明年将派航母到南海巡航,目前还没有确定部署的具体位置,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会受到中国的限制,我们拥有‘航行自由’的权利”。另外,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透露,英国未来将服役的两艘新型航母首次进行的航行任务,就是到亚太地区巡航,为的是依据“航行自由”的规则在这些对世界贸易而言至关重要的航线中占有一席之地。

  英国是远离南海的欧洲国家,在此时突然宣布计划向南海派遣航母,让人感觉有些诧异。英国之所以这样做,其背后自然有利益诉求。换言之,是其动机决定了行为。具体而言,英国的动机有两个。

  首先是在地缘上介入南海事务。南海横亘在把东亚与印度洋连接起来的至为重要的海上通道之上。东亚各国经济,包括中国经济,严重依赖这一海上通道运输能源、原材料和贸易产品。作为太平洋的边缘海,面积达到350万平方公里的南海是世界上仅次于珊瑚海和阿拉伯海的第三大海,在这片海域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包括具有广阔开采和运用前景的可燃冰。随着近年来各国经济增长对重要战略性资源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与日俱增,南海战略通道所具有的“生命线”意义更凸显无疑,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各国经南海转运的石油和天然气数量比经苏伊士运河转运的多3倍,比经巴拿马运河转运的多15倍。正因如此,南海成为各方利益博弈的焦点,美国、印度和日本相继介入,其目的不外乎在南海分一杯羹。英国作为昔日的海洋霸权国家,自然深谙“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世界贸易;谁控制了世界贸易,谁就控制了世界财富,进而也就控制了世界本身。”这句话的精髓,因此,不顾自身与南海的遥远距离和中国的抗议,企图介入南海问题

  其次是外交方面的考虑。近来英国与中国的关系不算好,香港回归后英国不甘心其殖民特权的丧失,不断在香港问题上制造摩擦。6月29日,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称,法治、独立司法体系和自由媒体是香港取得成功的关键。香港未来的成功无疑将取决于《中英联合声明》赋予香港的权利和自由。可想而知,这种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论遭到的是什么结果。英国不甘心失败,在中英关系中制造摩擦也是符合其一贯的外交风格。

  此外,中俄最近在波罗的海举行不针对第三方的军事演习,也触动了衰落已久的“日不落帝国”的敏感神经。英国广播公司7月22日称,3艘中国军舰已进入波罗的海,曾经是苏联领土的波罗的海三国对此次中俄军演高度警惕,北约对普京的真实意图感到担心。当中国海军编队通过英吉利海峡时,英国皇家海军紧急派出“里士满”号护卫舰跟踪。此举引起英国网友激烈反应。网友“桑普森”在英国《太阳报》相关报道下留言,对该国海军力量不足表示不满:“我们需要在家门口展示海军力量的时候,军舰去哪里了?或许丹麦可以接济我们。节俭可真为我们国家做了贡献。”来自英国利兹市的一名网友说,“皇家海军服役24年之久的护卫舰监视中国现代战舰,好尴尬啊。”还有英国网友称,通过英吉利海峡的中国军舰可以和任何英国军舰媲美,而且他们的反舰导弹是一流的,“中国正给北约和特朗普发去明确信息”。宣称派遣航母去南海演习也可以被视作英国敏感神经被触动的一种反应。

  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英国要派航母来南海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届时英国能派出的航母就是正在海试中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该级航母排水量7万多吨,能够搭载F-35B联合攻击机,战力强大,非常先进。然而,问题恰恰出在该级航母身上。

  据军事评论员陈文光介绍,就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进行首次海试的时候,仅仅服役了20年的英国皇家海军现役旗舰“海洋号”号直升机航母,就在7月6日被宣布将出售给巴西。英国的初衷是由“伊丽莎白女王”号来代替“海洋号”号,从而使英国仍旧维持宝贵的航母拥有国的地位。但不幸的是“伊丽莎白女王”号首航就出现了主轴断裂,这对英国海军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在2020年“伊丽莎白女王”号正式服役前,英国将成为没有航母服役的国家。而且,据报道,“伊丽莎白女王”号的电脑系统,还安装的是早已落后的XP系统,也没有航母上常见的阻拦索,这非常令人感到困惑。此外,F-35B在美国就故障不断,英国人是否能玩得转,实在让人怀疑。

  因此,英国明年派遣航母进入南海也许只是虚张声势。然而,英国针对中国介入南海问题却是一个危险的趋势,但是却也让人看到,当中国和菲律宾这样昔日为南海问题尖锐对立的国家都开始协商合作开发南海资源的时候,到底是哪些国家处心积虑扰乱南海局势。(文/马尧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研究国际问题中心特聘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